大湾区“智核”携手中关村 未来科技城呼之欲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10-10 07:31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10-10
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智核”,一个是我国科技创新策源地,两者“牵手”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番禺区重大项目签约动工投产活动暨广州大学城·中关村青创汇进驻揭牌仪式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合力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发展引擎

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智核”,一个是我国科技创新策源地,两者“牵手”将擦出怎样的火花?9日,广州大学城携手中关村打造的青创汇项目正式揭牌进驻,强强联合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引擎。

力争9年运营期内建成国家级孵化器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智核”,广州大学城总体规划面积43.3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拥有世界最大的科学中心,也有运算速度全球领先的超级计算中心。

如何用好大湾区“智核”广州大学城的科创与人才资源,一直是摆在番禺区面前的一道命题。广州大学城·中关村青创汇项目成为打通科研资源转化为创新发展的一次重要尝试。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包含地上4层及地下负一层。项目以“资源融合、投资驱动、创新业态、多元服务、产业协同”为核心,聚焦人工智能、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等领域。通过构建服务平台、引领进军人才、建立金融体系,实现孵化器内项目创新研发、企业孵化、产业引导等功能,以创新创业办公和体验式商圈为两大龙头,全力打造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基地。力争在9年运营期内建设成为国家级孵化器、重点院士工作站和海外孵化器,引入国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及独角兽企业,助力广州大学城建设未来产业城、未来科技城。

“该项目将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融合,通过引入北京中关村高端资源,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番禺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大学城·中关村青创汇已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其中广州大学城(广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番禺)海创人才科创中心等项目已落地建设,未来青创汇将加快培育壮大一批高质量、高成长的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创新型企业,着力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引擎。

中关村与番禺有三个重要契合点

“中关村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出发地和策源地,在培育创新型企业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中关村协同发展公司副总、广州中关村公司董事长张超表示,中关村与番禺有三个重要的契合点:

首先,番禺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和中关村现有资源是高度契合一致的,中关村在全国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域占有领头羊地位,而位于番禺的广州大学城片区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区核心片区,番禺区也正全力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同时,番禺区特有的产业资源禀赋与中关村的资源和发展诉求高度契合,“比如说番禺区在整车制造、系统集成方面都有非常深厚的产业基础,而中关村在算法、芯片等方面有非常丰厚的资源,中关村的企业很容易在番禺找到商机以及一些应用的场景”。

此外,中关村的创新理念是开放共享、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番禺的营商环境和整体创新创业氛围与中关村高度契合。

张超说,广州大学城·中关村青创汇选址落户番禺还看中了广州大学城的人才和科研实力,“我们非常有信心,作为中关村和番禺区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广州大学城·中关村青创汇能在番禺乃至广州的经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