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站用上机器人、服务区像公园……广东高速沿线颜值悄然变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王丹阳、粤交综、粤交集宣、广交投 发表时间:2021-10-11 07:21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王丹阳、粤交综、粤交集宣、广交投  2021-10-11
近年来,广东通过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公路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等措施,使高速公路沿线环境在不知不觉中换了新颜。
升级改造后的广州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 图由广交投提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王丹阳

通讯员 粤交综 粤交集宣 广交投

“这哪是高速服务区,明明就是一个文旅公园嘛!”恩平籍的梁小姐从广州回娘家探亲,在大槐服务区休息参观后忍不住感叹。

“侨乡小镇”、航空飞虎馆、碉楼壁画、直升机停机坪……与传统服务区不同,位于广东省沈海高速(G15)开阳段的大槐服务区是广东首个开放式文旅主题服务区,过往旅客除了能在这里吃饭休息,还能通过参观不同的主题场馆领略侨乡风情和了解飞机发展史。

其实,大槐服务区只是广东积极推动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通过印发行动方案,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公路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等措施,使高速公路沿线环境在不知不觉中换了新颜。

清除“短板”,让高速出行更安全

有过开车经验的人都知道,高速公路沿线环境建设上的一些“短板”很容易影响车主安全文明出行,比如高速中分带和路侧绿化带中的绿植没有及时修剪的话,会遮挡交通标志牌;标志牌、护栏、防撞墙等交安设施出现污损则会让驾驶员看不清关键信息……

为了提升市民开车出行的安全性和舒适度,2020年9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深圳市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持续开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加强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全面推进高速公路景观优化与提升工作,从优化路容路况、整治收费广场、整治服务区、美化公路景观及美化可视区域五方面开展落实沿线环境优化整治工作,努力实现深圳市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畅通、 安全、舒适、美观”的提升目标。

记者发现,经过一年的持续行动,深圳市内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已初显成效:各条高速沿线绿化更加美观,行车视距、视线变得更良好,行车舒适度大幅增加;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里,基本看不到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公路景观与周边环境更加和谐……

“现在开车经常可以看到道路养护工人在高速路边作业”,几乎每天开车通勤的深圳市民沈先生告诉记者,上述现象是他近一年来的直观感受。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除了深圳,广东其他地市也在积极行动:佛山每季度对全市约1000公里重点路段及51个重点出入口的环境指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对各区及市路桥公司、有关镇(街道)及6家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进行评分排名,并根据排名结果或给予奖励或进行约谈;汕尾市加强路政巡查力度,督促各高速公路路政队伍将路域环境巡查列为路政巡查重点内容,并在汛期台风天增加巡查频次;湛江、揭阳等地加大法规宣传力度,采取调研问卷等方式,切实增强高速公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引导高速公路沿线干部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沿线环境优化行动,共同营造“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环境整洁、群众满意”的良好行车环境。

高速收费站也可以很美很智能

近日,在外地出差半年,从白云机场回家的广州市民李先生猛然发现,他曾多次经过的广州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突然变得不认识了。原来,在李先生出差的半年中,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后的收费站宛如换上了新皮肤,才令他产生了不认识之感。

今年8月底,随着最后一条车道的收费系统调试工作完成,广州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升级改造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完工。从远处观看,夜幕中银白色水袖造型的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静静横卧在高速公路上,璀璨灯火与皎洁月色交相辉映,美得让人目眩。

据了解,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升级改造项目的亮点在于收费站独特的造型设计,建筑整体的设计概念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主导,灵感来自粤剧中水袖的造型。改造后的水袖形象飘逸灵动,借助自身的流量优势弘扬广东本地传统文化,彰显了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魅力形象。

如果说,水袖造型的收费站凸显了高速收费站的颜值,那智能机器人、ETC特情处理器等硬核科技则彰显了它的实力。

在广州新化快速路长洲岛收费站B匝道收费广场,一个“萌萌哒”智能机器人站在站台上。车辆进入收费车道经过车牌识别后,智能机器人会发出语音提示“请出示付款码”,车主在扫码区域扫描手机付款码即可直接缴纳通行费,整个过程仅持续不到半分钟,极大方便了过往车主。

除了智能机器人,新化快速路、北环高速、南沙港快速还试点应用了ETC特情处理器,该设备可以让车主实现自主缴费。当车辆无法通过ETC收费车道时,司机只需按照提示,在特情处理器上刷ETC卡,读取入口收费站等信息,即可自主使用其他方式进行缴费,顺利通行。广州交投集团营运分公司运营控制指挥中心主任钟依林介绍,ETC特情终端可有效提升ETC特情处置效率和安全性能,减少因ETC特情引起的拥堵问题。

大槐服务区 杨奇 摄

典型案例

被人民日报表扬的广东“最美服务区”

高速服务区升级改造是广东积极推动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而提到服务区,就不得不提其中的典型——大槐服务区。

去年国庆假期,人民日报微信公号“点名”全国各大优秀高速公路服务区,大槐服务区赫然在列。

大槐服务区是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通驿公司在“交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建设而成的,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总车位达1200个,服务楼内有2600平方米“侨乡小镇”等场馆,也是广东首个高速服务区空中救援区。

据了解,大槐服务区在升级改造之前仅是一个15亩的停车区,只能满足旅客基础需求。后来,在充分挖掘恩平地域的特色产品、侨乡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大槐服务区融合现代商业规划,进行了改造升级,并于2019年重新亮相。

如何穿越时空,感受侨乡恩平人民昔日生活场景?大槐服务区里的“侨乡小镇”或是其中一种途径。该场馆为游客打造了昔日侨乡集市和休闲、用餐场景,旅客在这里除了可以购买五邑地区的特色产品,还可以品尝当地的小吃,切实感受侨乡风情的饮食文化。

服务楼中庭的航空飞虎馆悬挂着中国“航空之父”冯如设计制造的飞机仿真模型,尽显恩平的航空特色元素。该场馆除了是旅客的观览点外,还逐渐成了爱国主义教研点。过往旅客、周边居民以及恩平学生不仅可以到馆内了解飞机的发展史,手工DIY飞机模型,还能身临其境感受模拟飞机驾驶。

据大槐服务区副经理王勇介绍,现在大槐服务区每年服务超500万人次的旅客,服务近244.7万车辆,日均服务1.5万名旅客。每逢节假日,慕名而来的周边市民及过往旅客更是让服务区人流如织。

数据说

●截至2021年6月,广东累计修建高速公路中分带绿化超1万公里,修复坑洼路面面积近17万平方米,路面保洁超122万公里,交通安全设施保洁超29万公里,修复、更换受损交通安全设施约2万处,排查整改交通安全设施隐患近4000处,排查整改标线缺损、标牌指引不清晰等情形5227处,清理遮挡交通标志牌的两侧绿化物10246处。

●累计升级改造服务区61个,场地面积增加超1万平方米;累计升级改造厕所279处,增加第三卫生间348处、充电设施354处;增加垃圾分类设施3085个;整改收费站广场标志标线问题768处。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