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河南83天后 佛山菠萝救援队转战山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1-10-12 07:07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孙梓青  2021-10-12
在这些逆行的身影中,有这么一支广东救援队伍,正结束在河南浚县的救援任务,一转身又开赴山西介休。
连续抽水一天一夜后,桑柳树村水位开始缓慢下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妹妍 孙梓青

图/受访者提供

连日来,山西暴雨紧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持续数天的强降雨影响下,山西多地出现洪涝灾害,各方救援力量也紧急加入到驰援山西的行动中来。在这些逆行的身影中,有这么一支广东救援队伍,正结束在河南浚县的救援任务,一转身又开赴山西介休。

“原本计划所有队员回佛山休整,但山西灾情严重,我们决定一批人先回佛山,另外一批人直接转战山西。”佛山菠萝救援队队长王治勇告诉记者,从7月20日河南遭遇暴雨开始,菠萝救援队已在河南坚守了83天。而从7月7日驰援四川广安抗洪开始,有的队员已经97天没有回家了。

排涝任务重,灾后重建难

“10月9日晚上9时左右,我们接到了桑柳树村的求助电话,就马上过来支援他们了。”菠萝救援队赶赴山西的一线救援队长李林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救援队抽调10名骨干队员带上抽水泵等工具,早上从河南出发,晚上就抵达了介休市义安镇桑柳树村。

受连续降雨影响,汾河介休段洪峰过境后水位上涨,堤岸及沿河部分民房、粮田被淹。而在受灾严重的桑柳树村,洪水倒灌,大半个村庄都泡在了水里。

排涝是关键!来不及休息,李林和现场其他救援队的负责人迅速达成共识、协同作战。幸好,在河南7·20洪灾中,菠萝救援队发动一些爱心企业采购了几台大功率的抽水泵,一台抽水泵每小时抽水可以达到3660立方米,在这里正好派上用场。

李林告诉记者,经过几台抽水泵一天一夜的工作,桑柳树村的水位开始缓慢下降,“现在雨停了,另外一些救援力量也到达现场了,工作开展方便多了。”

在河南曾并肩作战的郑州李洁爱心团队,与佛山菠萝救援队再度携手,奔赴救灾的第一线。该团队负责人李洁告诉记者,他们略早于菠萝救援队到达山西,正在排查各地受灾情况。

李洁说,此次受灾严重的村基本都处在地势的低处,排水非常困难,很容易出现河水倒灌和次生灾害,抽水排涝方面的任务比较重。“以稷山为例,村庄和田地被淹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我们带着艇直接开进了被淹的村。在水位下降40到50厘米后,10日水位最深的地方还有两米多。”

“和河南洪灾相比,这次山西洪灾中人员大都提前转移了,人员伤亡较少,但灾后重建难度并不小。”李林对此有着自己的判断:山西是全国古建筑遗存最多的省份,此次灾情造成晋祠、天龙山石窟、运城盐池禁墙等古建危情不断,需要在后续救援过程中进行更细致的勘查和研判,“我们也考虑到了文物保护的要求,抵达村庄的第一时间就是对现场进行全面勘查,并研究相应方案。”

任务不结束,救援不收队

10月的山西,天气已经微带寒意,这给来自南方的救援队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我们7月份出发去四川广安救灾时还是大热天,现在一下子就有了冬天的感觉。”7月以来,李林从四川转战河南再转战山西,是菠萝救援队里唯一一个连续作战了97天的队员。“这里晚上的气温也就四五摄氏度,我们衣服没带够,村里提供了棉大衣。”

目前,救援队的主要工作包括排水、物资统筹和发放,后续还会进行防疫消杀等工作。因为抽水泵不能停,李林安排队员们轮流值班,他也不忘提醒队员:“注意保暖,把衣服加厚一点,能穿上身的都穿上。”

加入菠萝救援队4年多,李林已经迅速成长为一位经验丰富的救援队员。他告诉记者,没出任务的时候,队员们都要进行各种救援训练,提升救援技能,以确保每一次救援现场自身的安全。

“但是说不担心是假的。”他跟记者分享了这样一段经历:7月27日,李林带着救援队4名骨干队员,带着救援艇前去支援河南浚县,“当时浚县四处都在泄洪,县城的群众全部已经转移走了,我们相当于是死守。出发前我发了一个抖音,说我现在要去执行艰巨的任务,如果有幸回得来,请记得我。”

菠萝救援队队长王治勇的朋友圈,每天都会更新救援队员们在灾区的动态,这也算是一种报平安的方式——他们的队员们还奋战在救援一线。

至于归期,李林则信心十足:“我估计最多还有半个月,就能回家啦!”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