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林檎飘香 汕头澄海樟林“华侨果”讲好侨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杜燕丹 发表时间:2021-10-12 07:38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杜燕丹  2021-10-12
随着一车车圆润翠绿、素净清香的林檎销往各地,农民的钱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喜笑颜开的林场主陈建喜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杜燕丹

金秋时节,林檎飘香。近日,汕头市澄海区202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樟林林檎文化旅游节在樟林古港前成功举办,活动大展林檎魅力;另一边,东里镇内多个应季特设的林檎市场也接连开市,澄海农民们迎来一年中最忙的两个月。随着一车车圆润翠绿、素净清香的林檎销往各地,农民的钱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林檎,是番荔枝品种之一。东里镇樟林栽培的是普通番荔枝优良品种“樟林番荔枝”,当地称为林檎,不仅在上世纪90年代就入选“全国之最”行列,现在也是汕头市级名优特产,是国家和省级农产品博览会的常客。而鲜为人知的是,在汕头澄海樟林古港这个著名侨乡中,林檎这种“华侨果”其实是当地丰富的侨元素之一。

记者走访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了解到,目前,该镇樟林林檎的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年产量超过5000吨,产值超亿元,如今不仅是东里镇农业特色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当地讲好“侨”故事、做好“侨”文章的一块金字招牌。

翠果挂枝头 销路不用愁

“欲尝佳果何处寻,莲花山下出林檎,肉芽瓣瓣甘如蜜,清香独具动乡心。”在林场中,一颗颗圆滚滚的翠绿果实挂枝头,林场主陈建喜摘下一颗邀请记者品尝,果肉如膏似脂、冠饴胜蜜,冰淇淋的软糯口感更让人欲罢不能。

看着果实挂满枝头,陈建喜喜上眉梢。今年是他种植林檎的第7个年头,他的林场有近400亩,往年平均亩产达2000斤,现下正值林檎丰收时节,林场里有近50个工人正在忙碌采收。

“今年的林檎价格好,初上市一斤能卖13元,与去年同期同比就涨了2元左右,到中秋佳节前后价格又涨了一半,有些品相好的、大颗的果实,在市场上还能卖到上百元一颗呢!”陈建喜自豪地说。

作为汕头澄海的特色农产品,樟林林檎一直都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销路又多又广。除了其本身味美质佳外,也得益于东里镇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集约化种植和销售。担任汕头市建农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陈建喜告诉记者,牵头成立该合作社,正是为了让个体种植户们能够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抱团合作,带动乡亲们一同脱贫致富。

据悉,目前汕头市东里镇有林檎交易专业市场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专业营销队伍20多家,每年丰收时节在东里樟林片区多地都特设有林檎市场,便于果农集中售卖,高峰期每天交易量达800担。自1994年开始,每年约七成林檎销往珠江三角洲一带,近年来,更有部分商户陆续打通网络销售渠道。

种植新技术 助力产佳品

林檎好食树难栽,作为一种分外“娇贵”的水果,林檎的栽种极其考验种植技术和经验。不过,澄海樟林作为林檎的主要种植区之一,也培养了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陈绩富就是其中之一。

拥有30年林檎种植经验的他,现在担任汕头市建农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他告诉记者:“种林檎全程都是难题,包括摘取果实、人工授粉、处理虫害等,不仅费功力,种植成本也高,单单是套在果实外的防虫袋就与其他果树的普通塑料袋不同,这种蚊帐网袋的成本要比普通塑料袋贵5倍。”

陈绩富提到的这种特殊的蚊帐网袋,正是樟林近年摸索出的“双层套袋防治桔小实蝇技术”,用于化解桔小实蝇的危害。记者从汕头澄海东里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了解到,该镇林檎种植现已采用标准化技术管理,其中“三选”育壮苗、人工传花授粉、修剪技术、疏花疏果、双层套袋防治桔小实蝇等技术运用相当成熟,栽培管理的革新和新培育技术的运用使林檎扩大挂果面积,产量得到明显增长,东里镇樟林一带已经发展为林檎的主产区和“番荔枝”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樟林林檎也成为东里镇的标志性特产,是当地农村发展特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仅如此,近年来,该镇也正在试验温室大棚反季节生产,若试验成功,有望实现常年都能品尝到樟林林檎。“30年前,一个半斤的林檎都算得上是佳品,如今,随着种植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一斤以上林檎经常能采到,最重的达到两斤多,这让我们对樟林林檎的发展很有信心。”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林天木说。

利用侨元素 讲好侨故事

汕头澄海樟林是著名侨乡,数以百万计的潮人曾从樟林古港乘红头船走向世界各地,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多珍贵的“侨”印记,被称为“华侨果”的林檎也是其中之一。

据澄海樟林的老人回忆,200多年前,樟林乡东社(现东和村委会)旅泰华侨叶明泰从泰国带回林檎实生苗,植于樟林“后沟内”,后经繁殖扩种,现在的樟林林檎都是这棵树苗的后代。

“提起汕头澄海,很多人只知是潮人乘坐红头船出发的地方,而不知‘华侨果’林檎,如今,汕头要全力做好新时代的‘侨’文章,所以澄海樟林更要发挥优势侨资源,打造多种侨元素,讲好澄海的‘侨’故事。”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委副书记陈鹤说。

据介绍,本次2021年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樟林林檎文化旅游节活动,是汕头澄海的第一届林檎节。东里镇将林檎与文旅相融合,推出林檎主题的胸章、明信片、书签等文创产品,发挥文化赋能、旅游带动作用。

“林檎虽好吃,但不耐长途运输,而且成熟时间快,所以吸引了许多外地人专门驱车来购买和品尝,这正是打造林檎成为文旅品牌的好契机,我们要通过讲好林檎故事,真正把游客引进来,把林檎品牌推出去!”陈鹤信心十足道。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