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辅导员刘冬芹:创新方式做好红色教育传承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赵映光 发表时间:2021-10-12 07:38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赵映光  2021-10-12
汕尾,一个承载着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
刘冬芹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赵映光

汕尾,一个承载着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红色土地,留下了光荣传统;红色资源,留下了宝贵财富;红色基因,赋予担当作为、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借助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汕尾市海丰县实验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刘冬芹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致力于做好红色教育传承,培养新时代“五有”接班人。

办好“第二课堂”

走进汕尾市海丰县实验小学的校园,随时可以听到“芹芹老师”的昵称,很多孩子还亲切地称刘冬芹为“芹芹姐姐”。

刘冬芹认为,少先队的育人功能是通过少先队活动来实现的。因此,为使全校少先队工作富有时代朝气,她精心构建了各种少先队特色活动,通过“向日葵文学社”“追梦艺术团”“阳光体育运动队”“红领巾宣讲团”“红领巾广播站”等丰富的“第二课堂”,让队员们在课余时间可以自行选择进行艺术或体育活动。

每逢星期一,高亢的国歌就会在校园响起,五星红旗徐徐上升,全校师生全体肃立,用队礼或行注目礼升旗。升旗仪式举行后会有五分钟的活动时间,辅导员们会根据刘冬芹拟定的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刘冬芹还以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小主播为依托,利用广播站、周一国旗下活动、视频录像传播、主播新声音等活动,开展红领巾宣讲员活动,将家乡的先烈英雄、红色故事串编为视频影像,将红色基因传承与学习融入到了少先队活动的各个方面。

自费策划公益活动

借助海丰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刘冬芹利用周末时间自费策划了“翩翩少年公益秀——传承红色基因,同讲汕尾红色故事”公益活动,以及“芹芹老师课堂”公益活动,创建了汕尾第一个“红领巾宣讲团”,走进社区广场和多个校园,以家乡红色文化、英雄人物为榜样,用少先队员们的声音,向基层、向群众、向社会播撒红色文化,传递彭湃精神。

此外,刘冬芹还创编了多套红领巾带动操,以红领巾带动操为创新方式,宣扬红色文化,加强爱国教育。为了让学生们理解和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她在少先队开展了“24字核心价值观——红领巾带动操”大家唱大家跳的活动。简单的动作,有节奏感的韵律,使“24字核心价值观——红领巾带动操”一时间成为各个学生效仿的对象。

据悉,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刘冬芹组织的“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话”手抄报活动中13位同学获得省级荣誉;她工作的少先大队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红旗大队”。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成为正能量的播撒者,以爱和榜样引领大家。”刘冬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相信快乐和爱是能传递的,她坚信用扎根于心的红色情结,一定会培育出“有爱”“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感”“有使命担当”的新时代接班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