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探索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机制“试验田”国家级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穗人社宣 发表时间:2021-10-13 20:49
金羊网  作者:周聪 穗人社宣  2021-10-13
试点先行,探索总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穗人社宣

试点先行,探索总结!去年,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电器”)牵头承担的国家级应用项目顺利通过正式验收。

10月13日下午,广州市人社局召开支持白云电器高质量发展阶段性工作总结暨成果发布会。据了解,市人社局把白云电器作为人社惠企政策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把正在筹划开展和下一步准备开展的改革创新项目和工作,安排在白云电器先行先试。服务企业的新经验新成果,将成果运用到对全市重点企业的服务之中。

探索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机制

打造市区两级人社部门联动服务新模式

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据了解,广州市人社局组建工作专班支持白云电器高质量发展,这是市人社局举全局之力,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系统性试点工作。

通过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精准发力,制定瞄准企业诉求、梳理分类转办、高效限时办结的专项工作清单,实施用工资源对接、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创新支持等系统工作方案,探索形成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工作体系,逐渐建立起快速高效响应企业诉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在支持白云电器工作中,市人社部门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协调区人社部门开展跟踪服务,合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市区两级人社部门有效整合资源,联动上门送服务、送政策,进一步贯通企业“服务链”,搭建服务“连心桥”,形成两级人社部门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同频共振服务企业新模式。

探索“人才管家”制度

助力企业解决用工新需求

5月份,广州出台人才服务“九条”,推行“人才管家”制度,建立常态化的“一站式”服务联系响应机制。通过在白云电器试行“人才管家”式的专员服务,有效延伸人才服务工作手臂,打破政策永远在路上的怪现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落地落细落实人才服务保障措施,用心用情用功营造出人才暖心氛围。

招工、用工、留工难是企业重要制约性因素。广州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从就业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发力,搭建桥梁帮助实现供需对接,促进稳岗就业,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的结构性缺口。

据了解,广州市人社局通过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组织见习、协调实习生等,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通过“一对一”联系机制,建立市、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常态化用工保障机制。通过助力解决企业产能扩充和人力资源流动的补员性用工需求,成功支持白云电器扩充生产经营。据了解,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白云电器生产经营不仅未受影响,各项业绩反而逆势上扬。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