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博物馆体验 跟着视障伙伴一起去“看”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赖书香 发表时间:2021-10-15 18:16
金羊网  作者:赖书香  2021-10-15
正值第38个国际盲人日之际,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推出“换个角度‘看’世界”非视觉项目。

金羊网讯 据中国残联公开数据,目前中国视障群体超过1800万,但他们却鲜少出现在公共文化空间。即使公共交通及智能设备无障碍化已成趋势,视障人士的活动范围得以扩大,参观博物馆这一项看似平常的活动,对于他们而言依然是奢侈的。

正值第38个国际盲人日之际,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推出“换个角度‘看’世界”非视觉项目,重塑既定的博物馆参观体验,连同多个公益机构发起一次具公共意义的集体行动与价值倡议。有别于以往其他视障群体关怀项目,这一次主办单位期望从自身的无障碍改造及服务优化开始,在实验中积累一套可供其他机构参考的经验,并以点带面地带动公共文化空间无障碍化的理念与行动。

从自然科普到可触摸的生命教育:一起换个角度“看”世界

项目启动当天,博物馆内还开展了别开生面的“非视觉”导赏工作坊: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明眼人士戴上眼罩,与视障伙伴手搭着肩,一起以触觉、听觉参观博物馆。期间,他们聆听了46亿年前的大地之声,触摸了三叶虫化石、恐龙粪便化石、天外来物铁陨石,还一起抱了恐龙的“大腿(股骨)”,并与博物馆馆宠羊驼圆圆亲密接触。

刚蒙上眼的明眼人士初时多少会有点紧张,而部分参与体验的视障人士则成为了他们在黑暗之中的引路人,大家逐渐放松下来,开始以“非视觉”的方式重新认识这个世界。参观结束后,明眼人士摘下眼罩,在方才触摸和聆听过的博物馆中,与视障伙伴进行交流,双方拥有了对话的难得空间,并参与联署由博物馆发起的《公共文化空间无障碍倡议》。

视障人士参与共创 构建公众对话桥梁

据了解,早在“非视觉”项目策划之初,博物馆方面就邀请了无障碍推广及视障人士到馆体验并给予意见,可以说这是一个由文化工作者与视障群体共创的项目,亦足见博物馆团队聆听视障人士的声音,接受优化意见的决心与勇气。

在展馆内,博物馆提供了蜥脚类恐龙大腿骨化石、恐龙胃石等生痕化石以及叠层石等岩石样本等可以触摸的展品,增强观众的触感体验,零距离地感受地球历史的沧桑变化,并逐步增添语音讲解提示、可触摸装置等实体改造,除此以外,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还将推出专场工作坊,充分利用其部分可触摸的馆藏资源,在镜面策划项目中为视障人士与明眼人士平等创造独特的“非视觉”体验,给两个群体创造了交流对话的机会,亦迈出了博物馆体验的革新一步。

主题摄影展于10月15日国际盲人日开锣

作为广东地区首家自然科学博物馆,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一直通过静态的展陈叙事与动态的互动体验,讲述地球生命的辐射演化。而如何在“自然科普”的感知基础中注入人文关怀、上升为“生命教育”,发挥公共文化机构的社会角色,也是博物馆团队在思考的问题。

“换个角度‘看’世界”非视觉工作坊作为长线动态项目,其衍生策划主题摄影展将自10月15日的国际盲人日起,为期一个月,先后于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及广州Sony Store进行展示,继续向外界传递更真实的视障人士形象,亦期望通过明眼人士的“非视觉”体验分享,诚邀各届一起打开“非视觉”的新世界。

(文/图 赖书香)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