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营商环境日”来看看广州是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10-15 21:25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10-15
10月15日是广州市第一个“营商环境日”,广州市新闻办举办保护中小投资者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39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10月15日是广州市第一个“营商环境日”,广州市新闻办举办保护中小投资者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39场)。市司法局、广东证监局、市法院、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局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保护中小投资者相关工作亮点经验。此外,会上还发布了《保护中小投资者案例汇编(2021)》(简称《案例汇编》。

聚焦典型案例 发布保护中小投资者典型案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广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广州市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同比增长1.6倍,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27万户,同比增长24.88%。

“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广州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充分说明了广州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给了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信心。“会上,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说。

他介绍,去年广州司法局起草制定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完善了营商环境地方制度体系,对全市现行有效的82件地方性法规、109件政府规章、1544件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及时修正不利于营商环境优化的规定。累计发布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事项245项。累计取消290项、重心下移2784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清理10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布取消市级证明事项384项、区级证明事项86项为市场主体和中小投资者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会上,广州司法局发布的《保护中小投资者案例汇编(2021)》收录了典型案例23个,从制度建设、司法审判、行政监管、多元解纷、法律服务以及普法宣传等多个维度,全面展现了近年来我市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法治理念、裁判规则、执法尺度以及创新举措。

聚焦行业规范监管 加大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中小投资者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主力军。广东证监局副局长聂旺标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立了广东省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协作机制,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构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

与此同时加强上市公司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矫正违规问题。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抓住董监高和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2020年度辖区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933亿元,同比增长26.33%,创历史新高。二是严厉打击证券违法活动。2020年以来,广东证监局共对违规市场主体作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153份,主办各类证券期货案件101件,查处了广州浪奇涉嫌财务造假等大要案20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3份,罚没款合计8888万元。

深入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持续督促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投资者保护主体责任,建立投保专员制度。积极发挥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纠纷调处功能,2020年以来,调解中心成功调解证券期货纠纷917件,为投资者挽回损失885万余元。

聚焦司法审判质效 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专业精准的诉讼服务

据了解,广州中院金融审判庭成立以来,共立案受理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6358件,现已审结6271件案,其中1471件以撤诉调解方式结案,调撤率达23.46%,近5000名中小投资者获赔约5.86亿元。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耀庭介绍,2021年初上线AOL电子诉讼(服务)中心,实现诉前、诉讼、执行等业务办理线上全覆盖,“一网通办”所有解纷服务,进一步提高涉中小投资者的诉讼便利度。在商事审判庭成立专业审判团队,专门审理与公司有关的纠纷,尽量让同一类案件在同一个审判团队中进行审理,确保裁判尺度统一。2020年全年,商事审判庭共受理与公司有关的纠纷529件,审结527件。2021年1至9月,商事审判庭共受理与公司有关的纠纷467件,审结341件,结案率达到73.02%,该类案件平均审理周期75.73天,大大低于法律规定的二审民商事案件审理期限。

此外,“广州中院推行民商事案件先行判决,促进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兑现”成功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民商事案例。2020年6月至2021年9月10日,商事庭先行判决41件二审商事案件,判决数额达9000多万元。目前,广州中院对符合条件的商事案件实行先行判决已进入制度化、常态化发展阶段。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