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梁振英:深化粤港合作 合力催生新的“化学作用”

来源:大湾区之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5 20:35
大湾区之声  作者:  2021-10-15

近年来,粤港合作不断深化,基础设施、投资贸易、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接受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推进粤港合作的过程中,香港应贡献自身所长,结合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等粤港合作重大平台的优势,合力催生新的“化学作用”。

集聚粤港两地智慧

全面推进粤港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将广州南沙打造成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支持在广州南沙规划建设粤港深度合作园。2021年4月,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的倡导下,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首批聘任来自内地和香港政商学界的27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集聚两地智慧,推动粤港合作更加紧密。

梁振英表示,近年他在内地看到了不少粤港深度合作的例子,如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设立校区等。他指出,由于香港缺乏制造业等下游产业,香港科技大学研究成果一直难被大范围应用。未来港科大(广州)在南沙启用后,它的研究成果将面向整个广东省,应用范围将得到大大扩展。

他还表示,未来希望能够在广州南沙打造一个涵盖居住、教育等功能的香港社区,更全面地去探索和实现粤港合作。

把握香港传统优势

合力催生新的“化学作用”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方案》)。《前海方案》大幅扩展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发展空间,并明确提出了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目标任务。梁振英指出,香港的现代服务业相当先进,在和深圳前海的合作中,应该用好这一传统优势。

他举例,香港的法律服务业是有特点、有优势的。如果香港能够将这一优势和前海在航运事业上的优势结合起来,便可以打造出更加大、更加强的海事法律服务,而这个海事法律服务不仅能够服务深圳,还能将其服务范围拓展至全国。

梁振英表示,香港和前海、南沙等粤港合作平台的关系并不是“搬家”式的地理转移关系,并不是要将一些香港企业转移到内地,而是要将两地的优势结合起来,起到“化学作用”,从而催生出新的产业门类。

此外,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城市,梁振英认为香港应该要做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香港可以一手拉着内地,另外一手拉着国际,发挥好联系国际、吸引国际人才资金和技术的功能。

跨越“不知道”带来的障碍

拓展合作范围

随着粤港合作持续深化,两地应如何将“蛋糕”做大?对此,梁振英表示,首先应要跨越“不知道”带来的障碍。他指出,由于内地空间广阔,发展迅速,香港要充分认识内地情况,存在一定的挑战。与此同时,虽然香港面积较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时候内地对于香港的了解也会停留在过去的传统功能上。

因此,他认为粤港双方都应该要多做调查研究,互相多给对方做“解说”,只有做好这些事情,才可以跨越“不知道”带来的障碍,从而在更大范围中合作。


监制/任永蔚

主编/张蓓

策划/罗武

总台记者/黄梓荧 吕嘉 吴一君

值班编辑/黄梓荧

解说/何毅

校对/万祖艳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