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车接送!65年前广交会外商这样“食住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谭铮 发表时间:2021-10-19 11:26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谭铮  2021-10-19
今期《粤讲粤有古》,我们带大家了解65年前广交会外商的“食住行”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谭铮

音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10月19日,第130届广交会就要结束啦,住喺广州唔同酒店嘅客商陆续退房,继续自己嘅行程安排。宜家嚟广州参加广交会,大大细细嘅酒店好多得拣。但係你知唔知,65年前,外商来参加广交会果阵,住嘅酒店选择唔系好多,而且到咗后期,广交会期间仲出现“一房难求”嘅问题。今期《粤讲粤有古》,我哋带你了解65年前广交会外商食D咩,住喺边。

10月19日,第130届广交会落下帷幕,住在广州不同酒店的客商陆续退房,继续自己的行程安排。现在来广州参加广交会,酒店的选择多样。但你可知,65年前,外商来参加广交会,住的酒店选择并不多,而且到了后期,广交会期间还出现“一房难求”的问题。今期《粤讲粤有古》,我们带大家了解65年前广交会外商的“食住行”故事。

1957年4月25日至5月25日,首届广交会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创办,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3名客商应邀到会,当时以来自香港与澳门的客商为主,还有部分来自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客人。

当时,位于越秀区沿江西路113号的爱群大厦是最重要的活动场所,从第1届到第9届,客人们都被安排住在爱群大厦。当时的爱群大厦很气派,高15层,外形仿美国摩天大楼,全楼有客房300间,夏有风扇,冬有暖气,上落有电梯,还有中西餐厅、酒吧。

爱群大厦 羊城晚报资料图

随着广交会在国际上的名声愈发响亮,住宿紧张的问题慢慢显现。在周恩来总理批示下,“广州外贸工程”立项,耗资近1800万元兴建东方宾馆,装修与设备是当时国内最高级别,卫生间、家具、地板等都从国外进口。1961年10月11日,东方宾馆建成开业,广交会客商开始改住东方宾馆。

东方宾馆还有一个神奇的房间,那就是2419房。原来,1980-1986年期间,由于广州能用于接待广交会客商的酒店客房供不应求,广东省政府和广交会就在东方宾馆2419房设立“交易会住房办”,集中协调广交会客商住宿问题。当时,这个小组的工作人员都是从东方宾馆、流花宾馆、白云宾馆以及白天鹅宾馆挑选的精兵强将。展会期间,住房办24小时运转,小组成员只能轮换着睡上两三个小时,一有客人敲门就得立刻起身接待。

食、住、行缺一不可。除了住宿,客商吃什么、怎么出行也是当时的头等大事。由于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内生活必需品比较紧缺,我国对参加广交会来宾的生活都给予特殊照顾。来宾的饮食和日用品,凡计划内的商品,如粮、油、糖、肉、鱼、蛋以及肥皂、火柴等,会前作出计划专供,由国家和地方及时、按量、按质调拨到位;对某些品种,如名贵海产品、高档烟酒、高档副食品则另行安排调拨。

在交通方面,由大会安排大客车,来往于展馆与来宾住地接送。在广交会与来宾住地设立的三轮车营业站,派专人管理,让来宾优先乘车。有件趣事是,1972年曾出现大量外宾缺车用的情况,中央就从上海等地调了一批国产上海牌轿车“坐火车”前来增援,还从全国抽调司机“坐飞机”火速增援广州。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