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同步启动四大项目,关爱妇女儿童,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穗妇宣 发表时间:2021-10-19 22:41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穗妇宣  2021-10-19
“玫瑰公益”·乡村振兴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启动,资助金额逾200万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穗妇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10月19日上午,在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指导下,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市妇儿发展中心)和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以下简称市妇儿福利会)召开“玫瑰公益”·乡村振兴——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以下简称“玫瑰公益”·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仪式。

据了解,广州市妇联从2016年起实施玫瑰公益创投项目,累计已经投入1500多万元资金,从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打通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直接服务近12万人,间接服务逾百万人,逐步打造成为具有广州特色的“妇女+”社会治理创新品牌。

据悉,本次项目以乡村振兴作为主线,共分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儿童“成长空间”、“羊城新农姐姐”乡村振兴、乡村单亲妈妈支持计划四大项。

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东西部协作助力项目”(资助金额80万元)精准着眼于欠发达地区妇女群体的就业致富,结合当下我国家政市场需求急速增长的背景,通过构建农村女性的“精准帮扶+职业技能教育+持续网络支持”的“授之以渔”的乡村振兴链条,帮助欠发达地区妇女通过培训掌握职业技能,为她们提供在城市就业的机会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也为行业提供“造血式”乡村振兴的样板;

“羊城新农姐姐项目”(资助金额60万元)充分利用妇联的“联”字优势,建立“新农5+(我家)”联动机制,构建产业+人才融合生态圈。同时联动多部门,针对新农妇女的农业生产发展,建立起一套“新农姐姐”乡村振兴评估体系,打造“新农姐姐”文化IP品牌;

乡村儿童“成长空间”(资助金额70万元)及乡村单亲妈妈支持计划(资助金额10万元)则是围绕关爱农村单亲妈妈及乡村儿童的主题主线所展开的系列帮扶项目。

经过广泛征集、严格评审,确定资助广州市白云区匠心职业培训学校及广州广府人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行业协会、广州市海珠区巾帼志愿服务协会、广州市早期教育与托育服务行业协会、广州市妇女志愿者协会6个机构具体承接,从现在起到明年9月在全市7个涉农区和东西部协作地区全面铺开。主办方将在市妇联指导下抓好项目实施、督导、评估、验收等各个环节,确保工作见实效,妇女儿童得实惠。

广州市妇联副主席宋春梅表示,市妇联近年来把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农村妇女工作的重要载体,立足广州农村实际,开展“美丽乡村游”“绿色家庭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妇女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玫瑰公益”是广州市妇联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公益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品牌,本次活动把玫瑰公益和乡村振兴两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妇联优势品牌的引领作用,联动链接相关资源共同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模式新格局的打造,更有效地激活乡村妇女儿童内在发展动力,是走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妇联参与乡村治理的路子的一次有益尝试。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