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路,不容易。中国梦,请坚持!”——142张明信片里的香港寄语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0 09:03
新华社  作者:  2021-10-20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程中,香港同胞从来都不曾缺席。这颗历经沧桑的东方明珠,命运始终与祖国紧紧相连。

新华社香港10月19日电(记者查文晔)“中国路,真的不容易。中国梦,请继续坚持!”“祖国护我们周全,我们是传承的星光。”“祖国我爱您!”这些炽热的话语,来自日前香港市民参观一场展览后写在明信片上的留言。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华通讯社共同主办的“光影记忆 百年风华——《国家相册》大型图片典藏展”于10月8日至17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出。

开展以来,展厅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中小学生、教师、企业员工、专业人士、地区社团……香港社会各界走入图片展这条“时空隧道”,惊叹于国家10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带着对国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尊敬与感佩离开这里。主办方为观众准备了印有参展图片的明信片,不少观众观展后心潮澎湃,在明信片上写下留言。

一位香港市民在参观展览后将写有留言的明信片投入现场邮筒(10月11日摄)。新华社发(伍嘉林摄)

写下留言的明信片一共有142张。“国家”“祖国”“震撼”是其中的高频词,观众对国家、民族的自豪感跃然纸上。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义工团队副会长张玉梅留言说:“感谢新华社举办展览,参观后很是激动。祖国我爱您!中国万岁!祖国国富、军强、民富!”

“《国家相册》似乎是时光机,带我进入时光隧道。观看了百年变迁,让我对祖国的爱更加深沉,为我们坚强不屈的民族而自豪,对我们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香港市民龚青红留言写道。

在“修例风波”中为全国民众所熟悉的“光头警长”刘泽基留言:“国家好,香港好。”(10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在“修例风波”中为全国民众所熟悉的“光头警长”刘泽基留言:“国家好,香港好。”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国家与香港的血肉联系。

一位观众留言:“经历了2019年的‘黑暴’,心里很难过。幸好有国家的支持帮助,香港国安法正式生效后,香港也随之平静。祝愿祖国强大,人民生活幸福,感恩我是中国人。”

照片无言,历史有声。历史的力量直抵人心,引发香港观众的强烈共鸣。

在“修例风波”中为全国民众所熟悉的“光头警长”刘泽基在观看展览(10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在展览现场,面对九一八事变后投笔从戎的燕京大学学生、悬崖峭壁上开凿川藏公路的解放军战士、广西贫困山区攀爬“天梯”上学的孩子、稻田里的科学家袁隆平,一批批香港观众停下脚步,仔细观看图片,凝神聆听讲解。他们被图片深深吸引,被中华民族的艰难求索和奋斗牺牲震撼心灵。

一位观众留言:“从前的我对国家发展背后所经历的艰辛和付出的牺牲并没有太深厚的认识,这次展览让我感到无比震撼和惊叹,我对自己身为中国人深感荣幸。”

署名“一班爱国爱港的小市民”的留言说:“很感动的展览,把心底那情怀一点点揪出来了。祖国万岁!”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观展后意犹未尽,在网上搜索、观看《国家相册》系列视频。她表示:“让相片说话,不夸张、不煽情,令人看后更感动。新中国咬着牙齿和血吞,默默地摸索,沉着地努力,摆脱积弱,重拾尊严。感谢新华社组织了这次展览,让我们上了一课难忘的国民教育。”

60多岁的香港市民郭永鑫在解放战争渡江战役《我送亲人过大江》的照片前驻足良久。擅长绘画的他掏出纸笔,对着照片花了半小时勾画出一副钢笔素描。在塞罕坝今昔对比照前,他用心画下了那棵“功勋树”。他把这两幅素描送给展览工作人员留念。

10月14日,香港市民郭永鑫在解放战争渡江战役《我送亲人过大江》的照片前驻足良久,勾画出一副钢笔素描(图右)。在塞罕坝今昔对比照前,他画下了那棵“功勋树”(图左)。 新华社发

“不仅是战争年代,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时期,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为改变家园面貌做出很大牺牲和奉献。这种为国家牺牲个人利益的精神令人感动,发人深省。”他说。

在展览现场,不时可见老师带着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前来看展。署名“煦翘”的小朋友用稚嫩的笔迹写下:“我祝祖国越来越好!在奥运拿到更多奖。还有,越来越多运动员参加比赛,为祖国争光!”

培侨书院的王翊霏同学在明信片上画了一面五星红旗。她写道:“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祝福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展览尽管结束了,但历史引发的爱国情和报国志仍在涌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程中,香港同胞从来都不曾缺席。这颗历经沧桑的东方明珠,命运始终与祖国紧紧相连。

“看见今天的大中国繁荣昌盛,实在令渺小的我学懂不少。努力行前,团结力量,总有一天能实现梦想的。中国加油!”市民梁赛娥留言说。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