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奖牌装饰纹样视觉来源:广州南越王墓同心圆纹玉璧(西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0-27 10:4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10-27
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黄巧好

10月26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同心”发布。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而在人民日报制作的“一图了解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奖牌长啥样”长图中,特别标注“装饰纹样视觉来源:广州南越王墓同心圆纹玉璧(西汉)”,旁边还附着一块玉璧的图片。

人民日报制作的“一图了解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奖牌长啥样”长图(部分).png

人民日报报道相关截图

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的牌体设置,五环同心,同心归圆,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人们凝聚在一起,冬奥荣光,全球共享。造型质朴简洁,体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相呼应,展现了“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

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正面.jpg

左为南越王墓同心圆纹玉璧(西汉),右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奖牌(正面)。 新华社供图

奖牌正面中心刻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英文全称(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 Beijing 2022)。圆环做打洼处理,取意传统弦纹玉璧,上面浅刻装饰纹样,均来自中国传统纹样,其中冰雪纹表现冬奥会的特征,祥云纹传达吉祥的寓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查阅资料,广州南越王墓于1983年6月被发现,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包括56块玉璧,分置玉衣内外和棺椁四角。这些玉璧中比较突出的有大玉璧、透雕重圈二龙衔环璧、透雕龙纹玉璧、透雕龙凤涡纹玉璧、鲁首玉璧、双连玉璧等。这些玉璧中,有不少是按同心圆的样式进行设计和制作,纹饰甚为精美。

微信图片_20211026231239_副本.jpg

资料记载的D54玉璧图片。南越王博物院供图

微信图片_20211026232517_副本.png

南越王墓出土的D54玉璧。南越王博物院供图

经南越王博物院的工作人员仔细比对,人民日报制作的相关图片上公布的“广州南越王墓同心圆纹玉璧(西汉)”,应该是南越王墓主棺室出土的D54玉璧。据资料记载,D54玉璧外径为28.1厘米,内径为6.2厘米,厚度为0.6-0.8厘米;质地、颜色为青玉、深绿;纹饰方面,外区为6龙,中区为涡纹,内区为3龙;出土位置为“头箱”;边缘有部分未抛光。

微信图片_20211026232539.png

南越王墓出土的D54玉璧拓片。南越王博物院供图

《南越王墓发掘报告》也记载:“还有D54的1件,外区也有一角未抛光,琢痕毕露。”该挖掘报告还附上D54玉璧的图片和拓本。南越王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D54这种三区玉璧在南越王墓共发现了5件,而在同时期的汉墓中极为罕见。

记者获悉,央视相关摄制团队曾在今年年初前来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拍摄该件文物,认为该馆收藏的玉壁(西汉)纹饰清晰,样式精美,在同类文物中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北京冬奥运形象景观核心图案当中有相关内容正是来源于此。

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林冠男告诉记者,南越王墓里还出土了一件同样型制,即有三区纹饰,但更大的玉璧,号称“璧王”,直径达33.4厘米,外围装饰7条龙。目前,D54玉壁正在国家博物馆《海宇攸同》大展展出,而“璧王”在南越王博物院的王墓展区展出,观众可前去一睹真容。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