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骗取不动产登记,将实施失信惩戒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10-27 21:35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10-27
10月27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办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不动产登记应该遵循哪些规范?怎样优化不动产登记?10月27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待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将正式实施。

在优化办理机制方面,办法提出建立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平台,逐步推行全过程网上办理,优化办理流程,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办法还提出“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和共享登记信息、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等机制,以便利不动产办理。

在办理时限方面,办法明确,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应当即时办结。

根据办法,电子介质的不动产权属证书或者登记证明与纸质介质的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买预售商品房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吗?办法提出“预告登记”规定,明确当事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协议或者其他不动产物权协议,可以按照约定共同向登记机构申请办理预告登记。

在备受关注的业主共有部分权属登记方面,办法也明确了相关规定,依法属于业主共有的道路、绿地、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物业服务用房及其占用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应一并申请登记为业主共有。

办法还明确了公建配套设施的登记要求,规定无偿移交和按成本价移交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应当在不动产登记簿中予以记载。

对骗取登记等行为,办法明确,通过提交虚假材料、隐瞒真实情况或者通过伪造、变造、买卖公文、证件等证明材料骗取不动产登记,给他人造成损害等行为,不仅将承担法律责任,还将依法被实施失信惩戒。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