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最“硬核”的工业旅游路线,刷新你对石化企业的新认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廖慕虹 发表时间:2021-11-01 18:50
金羊网  作者:廖慕虹  2021-11-01
广州石化是黄埔最“硬核”的工业旅游地点之一

金羊网讯 黄埔作为广州市工业强区,在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开发出多条极具本区特色的工业旅游路线,既有专门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的场馆路线,也有具备科普展教功能的生产基地路线。

其中,广州石化是黄埔最“硬核”的工业旅游地点之一。为了让大家认识石化工业,了解石化产业,近距离感受广州石化的现代智能管理和安全环保工作成效,坐落在黄埔文冲的这家大厂,不定期会举办开放日活动,向市民街坊、高校学生和各社会团体等提供近距离了解企业、参观企业生产方式和学习工业知识的机会,带大家走进广州石化工厂,体验一场新奇的工业之旅。

说起石油,大多数人会联想到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燃油。其实,石油也是生活用品的重要原料。石油能提炼哪些东西出来?石化企业真的会带来污染吗?我们身边有哪些生活用品是用石油直接或间接生产出来的?

恰逢十月其中一个开放日,笔者与街坊一起走进广州石化参观学习,寻找以上关于石油化工生产的一系列问题答案。

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石油化工

广州石化展览馆是本次行程的首站参观点,在广州石化展览馆里,我们可以看到广州石化48年的建设发展历程,还有关于石油化工生产相关知识。

广州石化1.jpg

广州石化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与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的合称,其前身广州石油化工总厂成立于1973年6月18日。 它是华南地区重要的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和国Ⅵ标准清洁燃料生产基地。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汽油、柴油、液化气等石油产品,还有聚乙烯、聚丙烯等聚苯乙烯等化工产品,都是广州石化的主要生产内容。

许多人总觉得石化工业属于重工业,与我们的贴身使用的日用品并不相关。其实,你知道我们日常使用的口罩,其制作的核心原料核心熔喷布就是用石油加工而成的吗?在展览馆里,专门设置一个展区,让大家看到石油从原油,到不同程度的提炼是什么形态。原油如何加工成燃料?哪些生活用品是石化产品?这些问题广州石化的讲解员统统为你详细解答!

馆中还有巨大的沙盘演示,把整个石化厂清晰地展示在大家眼前,讲解员和技术人员为大家讲解整个石化厂的分区,形象生动地为大家介绍石油从提取,输送,生产到排放的整个过程。亲眼看着石油从原油一步步变身为我们的生活用品,这份体验让人觉得很是奇妙!广州石化展览馆中收藏着几代工作人员的相关物件。从企业的发展史中,我们可以看到城市人文的发展历史,感受老黄埔日新月异的变化。

广州石化2.jpg

安全生产与智慧生产

石化工厂里有什么?石油化工是怎样生产的?哪些生产装置不可或缺?怎么样实现石化工业的安全生产,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之一。

(1)安全生产的强力后盾

石油化工行业生产时,不可避免会涉及到易燃易爆的危险性化学物质。为了保证生产安全,有一支强大专业又肩负重任的消防支队驻守在石化厂区内,他们不但保护企业和周边群众安全,还参与广东省综合救援工作,为地方安全管理提供保障。

活动现场,讲解员为大家展示专业的消防装备,拆卸工具、防护装备、各种消防设施应有尽有,最引人注目的是消防机器人。

消防机器人在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性大或者消防员不易接近的场合,能有效的解决消防人员所面临的人身安全问题,不仅如此,它还能够对事故现场进行侦查、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反馈,解决现场数据采集不足等问题。小巧灵动的身躯可以喷射出十几米高的水柱,是消防员的得力助手。

(2)石化厂的“最强大脑”

我们参观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炼油中心控制室,这里堪称石化厂的“最强大脑”。

一进到工作区内,超大的显示屏亮的让你移不开眼。我们可以看到大屏的显示器上,正不断更新着厂区各个生产点的工作情况,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数据也都清楚地展示着,坐在大屏前操控台面的工作人员,颇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架势。

通过宣传短片,我们了解到5G+VOC治理技术在广州石化的广泛应用,真切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生产和发展的变化。

污水处理池中鱼儿游

在参观广州石化的过程中,大家关心的还是绿色环保相关问题。

石化企业生产的过程中到底会排放多少废物?这些排放物对周围的人们健康生活有什么影响,会不会严重污染环境?这些问题在参观完石化厂后,都迎刃而解。

石化厂对排放物的处理效果,最让人直观感受到、甚至觉得惊讶的是,广州石化的工业污水经过处理厂处理后排进的污水存储池里,居然“养”了很多的鱼!

讲解员自豪地跟我们介绍,近年来,工作人员在巡检污水厂排水水位时,经常发现水池里有鱼儿嬉戏。追溯源头,发现这些鱼儿,居然是从与珠江相通的涵洞洄游来的!

如今,越来越多洄游的鱼儿出现在化工净水池,和池中养殖的锦鲤一起追逐。从这个侧面我们可以更加信服,广石化经过处理后的工业用水,是达到排放标准的,可以实现全部循环利用。

在参观石化厂的期间,大家也可以看到生产厂区地天空上蓝天白云,空气质量良好。

顺着厂区内5架专业的望远镜看去,高高的烟囱上什么排放物都没有,石化厂内的烟囱不冒烟!其实,自2014年开始,广州石化两台CFB锅炉和两台煤粉炉,采用“半干法”布袋脱硫除尘技术,率先实现脱硫脱硝除尘改造,使得生产过程中的烟气排放稳定,达“50355”的“超洁净排放”标准。

所谓布袋脱硫除尘技术,就是给烟囱戴上“口罩”,把生产过程中的粉尘收集起来,这些粉尘可制成建筑材料循环利用,这样一来,烟囱自然无烟可冒了。在热电二联合区域中心控制室,讲解完“超洁净排放”技术,工作人员带领大家,查看广州石化生产排放指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通过参观广州石化,我们更加明白,工业绿色低碳的飞速发展、节能减排的显著成效。黄埔区还有更多工业旅游景点对外开放,通过工业游,即增长了相关的生产知识,也拉进企业与人民的距离。 

如何参与开放日活动:

开放日信息:关注中国石化广州石化公众号,可查询开放日相关信息

导航地址:中国石化广州石化公司

温馨提示:

(1)疫情防控期间开放日不对个人开放;可接受单位团体预约参观,参观人数30+;

(2)化工生产重地,不接待初中以下的孩子参观厂区;

(3)团体预约参观请联系:钟主任 020-62122828。

文/图 廖慕虹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