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食腊味 三水腊鸭扎上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三宣 发表时间:2021-11-04 10:25
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三宣  2021-11-04
“秋风起,食腊味”,三水白坭腊鸭扎,市级非遗美食,现正上市,错过就要再等一年。

晒晾腊鸭扎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正杰、通讯员三宣摄影报道:“秋风起,食腊味”,三水白坭腊鸭扎,市级非遗美食,现正上市,错过就要再等一年。以前,疍家人生活在船上,物资比较匮乏。老一辈疍家人,则用一些肉类的边角料制作腊鸭扎,给孩子解馋,这类食材便宜且易于保存、携带,令这道美味慢慢兴盛起来。

现在,疍家人上岸定居后,传统生活方式已逐渐发生变化,但腊鸭扎始终刺激着他们的味蕾,承载着无处安放的乡愁。

秋风起,晒腊味

在白坭镇富兴隆渔村的后院,一排排腊肉、一筐筐鸭下巴、鸭翅等正在阳光下晾晒,微风吹过,腊味飘香。

用于制作腊鸭扎材料有鸭下巴、鸭翅、鸭肝、鸭肠、腊肉,首先由工人清洗干净、腌制,分别晾晒,等到风干得差不多,就可以用鸭肠将其余四件捆绑起来,制作形成腊鸭扎,成品一般还会继续放在阳光底下风干大约一天。

但是由于鸭肝的保存没那么方便,很多客人试吃过后都觉得去除鸭肝风味更佳,所以现在制作的腊鸭扎一般只用了鸭下巴、鸭翅、腊肉和鸭肠。

“惹味”的腊鸭扎

富兴隆渔村老板娘李桂英从2009年开始制作腊鸭扎,如今是小有名气的三水非遗传承人。十多年来,经过她制作出来的疍家腊鸭扎,色香味美,齿颊留香,收获一大批“拥趸”,名声也逐渐远扬。如今,李桂英通过微信下单、快递运送等形式, 将疍家腊鸭扎传播至全国各地,甚至海外。

“每一批上市的腊鸭扎几乎都‘爆单’,供不应求时,只能按下单时间排队等待下一批。”李桂英说,腊鸭扎深受珠三角及粤港澳地区食客的喜爱,近两年腊鸭扎上市都能收到1万多只的订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