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创意产生效益才是真正的创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冯婷婷、王向岭 发表时间:2021-11-05 06:26
金羊网  作者:孙唯、冯婷婷、王向岭  2021-11-05
百余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集聚广州,共话创新创业、教育管理等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唯、实习生冯婷婷、通讯员王向岭报道:11月3日至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21年会暨创新创业创造“三创”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1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创业的国际化、管理、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钟南山通过视频方式向大会致辞。他结合自己60余年求学、从医的经历谈到,创新不仅需要有一个好创意,更要经过不断的努力及实践工作,使创意产生效益。创意与效益两者相加,才叫真正的创新。

钟南山以广州医科大学创办的教学改革试点——南山班为例提到,创新教育在大学本科的学习中就应该培养,而不是起始于研究生阶段。国家的发展以创新为驱动,高等教育阶段要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在育人中应当多启发学生考虑为什么、缺什么,应加强对学生创新思想的教育和启发,让学生自己多研究、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在大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表示,创新创业教育应该是全方位的教育过程,不仅要进行知识教育,还要进行能力培养,其功能在于挖掘学生创新创业的潜力,激发创新创业的兴趣,点燃创新创业的热情,提升创新创业的能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徐飞表示,现在的创业教育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进一步解决融合的问题。同时,还要将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打通,坚决消除人为的学科壁垒。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