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今年冷空气入粤总是和二十四节气“撞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1-15 11:2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1-15
未来一周广州气温走势:先升后降再升再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东大部目前正处于立冬冷空气影响减弱后的回温中。在广州,截至11月14日天气晴好。广州市气象台称,11月14日白天广州各区最低气温介于10~17℃之间,白天最高气温介于24~27℃之间,较11月13日略有上升。 

气象部门预计,受逐渐增强的冷空气势力影响,未来一周广州的气温将有升有降,市民需适时增减衣物。巧合的是,今年10月起,冷空气影响广东时,总是和二十四节气到来前后“撞期”。

11月14日,广州维持晴好天气 梁怿韬 摄

未来一周,广东或先后受弱和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11月14日的中期天气预报,预计11月17日起,冷空气势力逐渐增强。其中11月17-19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气温下降4~6℃,局地8℃左右,并伴有4级左右偏北风;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

预计11月19-22日,将有较强冷空气自新疆开始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局地10℃以上,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4~6级偏北风,新疆北部及中东部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

数值预报显示,11月17日和11月21日前后,分别有两股冷空气南下影响华南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广东省气象台11月14日预计,广东大部将在11月17日先受到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期间中北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2℃~4℃,南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1℃~2℃。

广州市气象台11月14日傍晚预计,广州11月15-16日维持多云为主局部有零星小雨最低气温略有回升昼夜温差减小之势。11月17-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广州将转为零星小雨转多云天气,气温将由11月17日的17-24℃,降至11月18日的14-22℃。

展望11月21-22日,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新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将开始影响广东,按现有气象资料预计将有较明显降温;而广州市气象台预计,11月19-20日广州气温再迎缓慢回升,预计可从11月19日的14-24℃升至11月29日的16-25℃。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11月14日作出的“广州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和建议”,广州市区将会在10月21日至23日受到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气温再次下降。

展望11月21日广州将转为多云转小雨天气,最低气温虽然和前一天相比均为16℃,但最高气温却降至19℃,有可能是未来一周广州唯一最高和最低气温都在“1字头”的一天。

广州市气象台11月14日对未来一周广州的天气预报

10月起冷空气总在二十四节气到来前后影响广东

记者发现,今年10月起冷空气影响广东时,往往和二十四节气到来前后“撞期”。今年10月8日寒露节气当天,广东受到台风“狮子山”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持续降雨,广州五山观测站10月8日白天最高气温26.2℃,较10月7日下降了8.7℃,这场寒露雨缓解了持续影响广东的高温天气。

受强冷空气影响,广州在10月23日霜降来临前一天的10月22日早晨,录得13.5℃的低温,该数据为1980年以来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到的10月同期气温最低值。

上一股影响广东的强冷空气,其入粤时间恰好遇上11月7日立冬。

展望11月21-22日,广东可能受到新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而11月22日恰好又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小雪。

广州市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广州地区早晚寒凉昼夜温差大,市民需注意适时添减衣物,谨防感冒;需注意做好种植业、畜牧及水产养殖业的防寒保暖工作,加强燃气热水器使用安全宣传,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天气持续干燥,请严格管理居民生活用火,进一步加强巡山护林,严禁携带火种进山,严格管制野外火源。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