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可可、木木和老八》:中国人的生命态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5 12:36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5
小说写的是2020年那个难忘的春节,疫情爆发之下可可一家发生的故事。

小说写的是2020年那个难忘的春节,疫情爆发之下可可一家发生的故事。这样的题材并不好把握,构成那一段生活的是亲人的牵挂,还有中国人对待生命的态度。

突发事件如何进入小说,对小说家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在梁晓声的把握中,大事件的背景、人情感深处的波澜,以及孩子特别的小心思都自然融合无间。从中流露出的中国人庄重的生命观和可敬可亲的性格,是作品最珍贵的部分。

梁晓声的创作深受俄罗斯文学的影响。疫情更深刻地引发了我们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命共同体等的深层思考,不仅仅是人类,还有身边和远处的万物,都与我们同在。小说将观念化为意绪和情感,细微道来,准确写出,令人禁不住要一字一句读出声。

怎样用心表达生活中发生的大事?这篇小说提供了现实题材创作的一个榜样。

点评:施战军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