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可以《你什么时候原谅你的父亲》:为了鸿沟那一端的父辈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徐福伟 发表时间:2021-11-15 14:16
羊城晚报  作者:徐福伟  2021-11-15
那个沉默地承受着儿女冷眼的父亲,那些纤弱的温情瞬间,以及那份深沉得无法被轻易察觉的爱,在叙述者的回忆中逐渐明晰。

我们如何面对父辈?这似乎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正如我们无法跨越时空,切身体验逝去的时光,我们也同样无法真正触碰到历史鸿沟那一端的父亲。盛可以以其诗意的笔触所尝试唤回的,正是这些没能被触碰到的时刻。

那个沉默地承受着儿女冷眼的父亲,那些纤弱的温情瞬间,以及那份深沉得无法被轻易察觉的爱,在叙述者的回忆中逐渐明晰。作者尝试告诉我们:在无法沟通的境况之下,唯有回忆与记叙可以开辟一条与父辈和历史交流的通道。小说呈现了一种独特的、纯中国式的亲情。这种亲情没有具体的形状,难以被清晰表述,却足以使每一个心系父母和故乡的人感动。

点评:徐福伟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