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一斗阁笔记(三)》:删繁就简 亦实亦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鲍十 发表时间:2021-11-15 14:23
金羊网  作者:鲍十  2021-11-15
莫言的《一斗阁笔记(三)》接续了中国笔记体小说的传统,弃繁复而就简约,一人一记或一事一记,娓娓叙来。

莫言的《一斗阁笔记(三)》接续了中国笔记体小说的传统,弃繁复而就简约,一人一记或一事一记,娓娓叙来。作品注目于民间文化和百态人生,尝试使用更深入的人文视角和通俗话语,来表现中国的社会状况,探索民族品性的深厚内涵。

在作者所讲的故事中,涵盖了乡土记忆、民间传统、历史经验。作品亦真亦奇、亦远亦近,亦实亦虚,具有广泛的开放性和强烈的现代意识。这是莫言展现给读者的对民族、对历史、对社会及人性的最新的思考。

这样的作品他可以一直写下去,直到写成一部厚重的百科全书,并传于后世——我们的时代,正有许多光怪陆离的生活,需要记录在案。

点评:鲍十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