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风《江南繁荒录》:打通江南的精神共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5 14:44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5
这是一部主题性散文,着眼于山川风物、人文风华,着眼于大地与生命,以一个个生动故事、鲜活人物,“打通文人江南和民间江南的精...

这是一部主题性散文,着眼于山川风物、人文风华,着眼于大地与生命,以一个个生动故事、鲜活人物,“打通文人江南和民间江南的精神共相”,描绘出一幅生命强韧、文脉深长,世相驳杂的江南“清明上河图”。

作者以自己衣胞故土宜兴(古阳羡)为生发点,通过田野调查和还原现场,找寻自古以来江南的文化演变,一壶一茶,一碑一寺,名物器什,诗赋歌谣,士农工商,三教九流,结撰为三部十二章。自诩 “向往隐藏于江南广袤民间的民土情怀,流连于那些古老传说中未被忘却的侠肝义胆”。基于此,作者文心耿耿而笔意纵横,勾连对比,观照驳诘,提升了江南作为地域方位的文化价值,不啻认识现实中国一个有意义的读本。

点评:王必胜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