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我爱本草》:爱中国,就要爱得“具体”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5 14:48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5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经典名著,几百年来与中国人的生命、生活联在一起,与中国人的饮食健康联在一起。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经典名著,几百年来与中国人的生命、生活联在一起,与中国人的饮食健康联在一起。本书作者正是发现了《本草》内在的对于中国人济世救人的意义,才能从内心喜爱这部书。作者不仅读了进去,而且跳了出来,从典籍中爬梳蒙尘已久的掌故、趣事,融入植物学、药物学知识,生动描摹、诙谐叙述,在不动声色间时出犀利之语。

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要爱得“具体”,或是诗词小说,或是草木药食,否则爱就无所附丽;实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就要以现代人的生活激活它们,否则这些古典精华就不能真正具有新的生命。此书可以说开创了中国当代散文写作的一条新路,即:用生活读活经典,用知识滋养散文,把知识与对中华文化之爱镕铸在一篇篇美文之中。

点评:祝晓风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