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书房一世界》:在一己空间安放全世界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5 14:49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5
《书房一世界》讲的是作者书房的故事,辑录了七十余篇精妙短文。

《书房一世界》讲的是作者书房的故事,辑录了七十余篇精妙短文。不论是丁香尺、拆信刀、鞋杯、笔筒、单筒望远镜、皮烟盒等作者钟爱的小物件或收藏品,还是日常使用的桌椅板凳,或是自己创作的楹联、书画等,都成为他笔下“风景”。书房中的种种物象,经过作家的精心构思与审美处理,串联起作家童年的记忆和丰富的人生细节,既引起他的回忆与思考,又让读者回到现场。

《书房一世界》展示的虽是一己的世界,却也是一个放得下整个世界的世界。小叙事中蕴含着大智慧、大情怀,呈现的是冯骥才几十年的沉淀与思考,彰显的是作家的性灵和散文自由自在的精神,着实别有一番味道。

点评:陈剑晖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