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珍《夜的女采摘员》:以女性自觉重建爱的秩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5 15:52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5
文珍以一贯的女性写作自觉,在日常的风暴中写下温柔颂歌,在失序的世界里重建爱的秩序。

“三和大神”、“蚁族”青年、沉默的小孩、隐忍的女子……在这本全新的小说集中,文珍写尽了那些在时代断裂过程中掉进缝隙里的人,他们是被生活之手高高扬起又轻轻落地的尘埃,也是黑暗水面之下拼力凫游的无名者。与白日里明亮的一切比起来,发生在暗处的弱者之爱更让人动容,这爱里既有温柔又有污秽凄苦,有寄居蟹般贪婪又无望的情和欲,也有注定消逝的事物与当下生活状况发生冲撞后的无尽失落……“理解”与“我是”构成了本书的关键词,共情的视角贯穿始终,文珍以一贯的女性写作自觉,在日常的风暴中写下温柔颂歌,在失序的世界里重建爱的秩序。

点评:张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