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伯庸《两京十五日》:回到新民间立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5 15:52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5
《两京十五日》讲述明仁宗将殁、太子朱瞻基从南京逃回北京一路被追杀的故事,构架出一场多方较量的好戏。

地名+时间,成了马伯庸历史悬疑类剧情小说的招牌。将时间先作剧情性的框定,空间就不再广阔无边——但因此,时间成为倒计时的那颗任务“炸弹”,空间要不更为细密、要不尽可能地贴着时间的极限。在类型小说里这并非鲜见的做法,故事会变得纯粹:要素集中、悬疑剥笋、人物对攻、遇题答题。

《两京十五日》讲述明仁宗将殁、太子朱瞻基从南京逃回北京一路被追杀的故事,构架出一场多方较量的好戏。而仔细体察,却能看到马伯庸依旧从容地兼及了年轻的团队各自在十五日中的成长史,他在叙事中回到了新民间的立场:讲史者、说书人以及民生、民意、民哀、民乐。《两京十五日》像很多民间经典一样,让中国故事继续大有光辉。

点评:夏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