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晶明《箭正离弦:〈野草〉全景观》:诗性哲学新阐释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5 16:55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5
以独辟蹊径的视角和稳健扎实的研究方法,进入这部被认为是鲁迅最为深晦、玄奥的散文集中,大大拓展了研究《野草》的学术空间。

以独辟蹊径的视角和稳健扎实的研究方法,进入这部被认为是鲁迅最为深晦、玄奥的散文集中,大大拓展了研究《野草》的学术空间。阎晶明秉持现实主义精神和从文本出发的原则,坚信这座汉语迷宫与鲁迅本人的物事有关,从而以“本事考”的方式,还原《野草》中鲁迅的现实背景,并探讨鲁迅是如何对现实的“本事”进行改造、变异,加以艺术升华的,从而对《野草》的诗性和哲学作出新的阐释。阎晶明创造性地将“本事考”与文本细读勾连起来,既是他作为文学批评家追求有效性的一次成功的学术实践,也是他长年致力于鲁迅研究而启动的一次“箭正离弦”。

点评:贺绍俊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