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潜水的乌贼《长夜余火》:“层山叠嶂”的叙事文本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5 17:12
金羊网  作者:  2021-11-15
在表现手法上与以往的经典网文产生了明显的“裂痕”,换句话说,作者的个性化书写得到了进一步的伸张,首先在叙事上完全脱离了爽...

在表现手法上与以往的经典网文产生了明显的“裂痕”,换句话说,作者的个性化书写得到了进一步的伸张,首先在叙事上完全脱离了爽文套路,写与读进入了角力状态;其次是藏梗而非跃跃欲试,做到这一点需要藏巧于拙的勇气和智慧,将有趣之处藏在平常之中,在网文“吸睛术”的普遍认同中别出一格,难能可贵。

慢热,不温不火,甚至制造阅读障碍,随着故事的发展逐渐升温再解套,本是传统文学的叙事方略,如今网文也出现了“层山叠嶂”的叙事文本,只不过从盘古生物、废墟探索,以及执岁与觉醒者等基本设定上可以看出,这仍然属于典型的网文。

点评:马季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