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健识·大湾区”名家论坛 | 构建慢病防控体系 健康理念“知行合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1-17 12:5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1-11-17
大湾区健康传播联盟成立暨首届“健识·大湾区”名家论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摄影/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如何精准防控慢病?智慧医疗在慢性病防、治、管体系中如何发挥作用?11月16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举办大湾区健康传播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健识·大湾区”名家论坛。

据悉,联盟首批会员单位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19家大型三甲医院。在现场,多位业界重量级专家参加论坛,探讨如何发挥大湾区优势,构建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

 
论坛现场

把健康理念融入生活,各大医院打造特色慢病预防体系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在首届“健识·大湾区”名家论坛上,在构建以预防为主的医疗卫生体系方面,各大医院做了哪些有意义的探索?作为医院的管理者,他们如何结合医院的特色做好慢病防控体系?

 
翟理祥

“中医治未病理念强调的就是预防,我们不能只顾给病人看病,还要考虑到怎么样让大众少生病、晚生病,甚至不生病。这种理念体现在让大众把养生融入生活。这方面我们广东做得比较好。”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介绍,“我们医院很早就开设慢病门诊,由临床专家、营养师、心理医生、护理人员组成小组,给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脏病等慢性病患者建立个人档案,采取中医体质辨识、健康调养咨询、传统疗法干预等综合措施,同时随访其健康状况和康复效果。我们希望形成一个有效、个性化、可复制的慢病管理方案,能够在社区执行,构建三甲医院、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性的健康管理,从而科学有效防控慢性病。”

 
韦相才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韦相才说:“我们关注妇女儿童全周期生命健康管理,尤其是生育健康的全过程。这个过程可以用五个‘得’概括,即怀‘得’上、保‘得’住、筛‘得’准”、生‘得’下、长‘得’好。为了做好妇女儿童的慢病管理,省妇幼与33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打造上下一体的健康管理模式。同时还举办多场‘妇幼大讲堂’的科普知识宣传直播活动。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引导大众树立健康观念。据统计,自2020年9月21日开播以来,医联体妇幼大讲堂播放量达60余万次。”

 
陈炼

“做健康管理的人士都知道,慢病占了死亡人群的86%以上。”广东省人民医院协和高级医疗中心主任陈炼说,“目前省医设置了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广东省老年病研究所、广东省肺癌研究所、精神医学研究所、神经医学研究所等,这些研究所就是贯彻防治结合的研究方向,而我们也是责无旁贷地要在健康管理或者是慢病管理领域做一些努力。”

健康管理“知行合一”难,人工智能助力健康管理

“构建慢病防控体系,关键在于如何让大众增强自己的健康意识,能够主动进行健康管理,这就是所谓‘知行合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贺京军说,“大众不主动做健康管理,光靠医生起不到太大作用。所以,现在我们要借助各种先进的科技手段,来向大众普及健康管理。”

 
贺京军

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促进了医疗服务模式、健康管理理念的改变。贺京军介绍:“省二医每年接待12万人次以上的健康体检用户,亚健康和慢病人群检出率高达80%。为此,医院正在将人工智能健康管理平台(“叮呗健康”)与互联网医院(“叮呗医生”)结合,打造医疗健康一体、线上线下一体、院内院外一体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体系。”贺京军表示,“未来,省二医将可实现对个体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托管’,打造医、药、检上线;医护上门;健康管理到家;健康跟踪到人的全新智慧健康服务模式。”

据介绍,广东省人民医院还牵头启动了中国百万名慢性肾脏病队列研究计划,研究筛、防、治一体化的模式,9月推动了广东省医学科学院院士联合实验室落地,聚焦将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到疾病防治和预防上,通过5G智慧医院的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慢病的防治体系服务。陈炼表示,健康管理未来一定要依靠信息化技术才能提高效率,因为其成本非常之高、工作量非常之大,院外健康管理标准有一句话叫“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有实效”,这样的健康管理才会可持续发展。

“知道健康的重要性,并且能够行动起来,同时还强调坚持才会有效果。”陈炼认为,“如果政府牵头、学会搭台,名医引领,健康管理医师为骨干,全科医师参与其中,疾病管理师助推,最后由一大批经过培训合格的健康管理师来做健康管理的维护,那么,这个健康管理就会落在实处。”

年轻人开始关注养生,预防医疗产业或会领跑健康产业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了23.15%,相比2015年10.25%提高了12个百分点,这可以说是翻了一倍。健康意识带动需求,需求带动购买力,由羊城晚报大健康研究院联合艾媒咨询共同发布《新时代大健康消费洞察报告》(简称《报告》)显示,大健康产业在这几年整体营收规模呈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据有关机构估算,今年预计会突破8万亿,相比2014年增长超过了两倍。

根据统计数据,《报告》指出,年轻人也开始注重养生,八成的消费者是中青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众对中医药也有前所未有的关注度,2020年中药材市场规模达到1840亿元,同比增长23%,高于2019年之前的增长规模。2020年疫苗的接种市场规模达到了350亿元,2021年将达到400亿元。

虽然,目前绝大多数人的观念还停留在对疾病的关注上,但预防式健康管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预防医学行业将会领跑大健康产业。翟理祥表示,医学不局限在治疗疾病,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也是我们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责任,作为大学的附属医院,我们在产学研等方面可以发挥资源优势,应该多参与到大健康产业中来。

陈炼希望,针对常见病、高发病、多发病,特别是单病种的方向,如果用网格化的、分层次的健康管理的技术和慢病管理的技术达到有效管理,相信会给预防医疗产业带来一个非常好的结果。(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羊城晚报》11月17日报道版面
编辑:余燕红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