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拒绝认定新疆存在“种族灭绝” 不同意禁止进口新疆棉花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7 16:48
环球时报  作者:  2021-11-17
英国政府称,目前没有计划禁止相关中国产品进口,但会与国际伙伴合作确保供应链不涉及“强迫劳动”。

英国政府日前拒绝了该国议会提出的将新疆人权状况定义为“种族灭绝”的建议,也不同意禁止进口新疆棉花,重申相关议题需交给国际机构仲裁。

据英国“政治”网站15日报道,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今年7月发表有关新疆人权状况的报告,提出36项建议。该委员会近日公布约翰逊政府的回应称,当局不接受议会将新疆人权状况定义为“种族灭绝”的说法,同时反对其中多项提议。

约翰逊 资料图

据报道,英国政府反对的建议包括,禁止进口所有使用被指涉及“强迫劳动”的新疆棉花产品。英国政府称,目前没有计划禁止相关中国产品进口,但会与国际伙伴合作确保供应链不涉及“强迫劳动”。英国政府还称,会确保七国集团(G7)提出的“重建更好世界”(BuildBackBetterWorld)基建计划符合国际劳工权益、环保、透明等等的标准。“重建更好世界”在今年6月的七国集团康沃尔峰会期间被提出,被视为西方国家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方向。

此外,英国政府称,目前没有计划开辟处理维吾尔族人及其他中国少数族裔政治庇护的快速途径。对于议员提出的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建议,英国政府“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称,他对政府的回应态度感到失望,并表示会继续推动上述议题,让英国政府接受。

“英政府否认新疆存在种族灭绝,拒绝对中国实施制裁”,美国协力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克里斯·德文希尔-埃利斯15日以此为题在“丝路简报”上撰文称,新疆议题正被高度政治化。一些批评人士将中国对待维吾尔族人的方式称为“种族灭绝”,在一些针对北京的刻薄谩骂中,呼吁制裁。但他们没有充分考虑过围绕新疆存在的问题。

埃利斯写道,“我曾多次到过新疆,我敢说,绝大多数维吾尔族人都很平和。问题在于(当地)存在跨境恐怖主义——不得不说,这一部分是由美国和北约(包括英国)处理阿富汗问题时的失误造成的。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一些成员的态度极其片面,没有考虑到中国在新疆所面临的处境。”毫无疑问,中国对新疆分裂分子的打击很严厉,结果也显而易见。

新疆棉花 资料图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英国议会今年4月22日投票通过无约束力动议,继美国、加拿大、荷兰和比利时之后,成为又一个认定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的政策构成所谓“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的西方国家议会。虽然动议案并不具备约束力,英国政府无需采取任何实际行动。但当地舆论分析认为,这将进一步影响英中关系,令保守党政府在对华政策上面临更大政治压力。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当时就英国议会通过所谓动议批驳称,英国议会下院部分议员鼓噪有关涉疆动议,罔顾事实与常识,蓄意抹黑攻击中国,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我大使馆发言人强调,所谓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等实施“种族灭绝”是违反国际法的弥天大谎,是对新疆发展成就和中国涉疆政策的极大污蔑。对灭绝种族罪的认定需要经过权威、严格的法律程序,要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资格和权力随意认定别国犯有“灭绝种族罪”。在国际关系中,任何国家都不能将这个罪名用作信口开河、恶意操弄的政治标签。

环球时报-环球网 纪双城 王逸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