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烹调冬季水嫩萝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梅尔 发表时间:2021-11-18 11:17
金羊网  作者:梅尔  2021-11-18
立冬一过,各种根茎类蔬菜纷纷上市,其中最受瞩目、性价比最高的当属白萝卜。

冬季萝卜正水嫩

文/图 梅尔

立冬一过,各种根茎类蔬菜纷纷上市,其中最受瞩目、性价比最高的当属白萝卜。

民间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俗语,中医认为,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

、消肿散瘀之功效,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所以它素有秋冬“小人参”之称。秋冬季节比较干燥,白萝卜自身所含的水分比较高,能为我们补充身体所缺失的水分。白萝卜生食就甘脆多汁,和梨很相似,民间也有“萝卜赛梨”的美誉。

除了生吃,带着清甜香味的白萝卜是万能搭配好手,清炒、入煲、油炸、做小吃……经典和创新并存。冬日最值得吃的蔬菜,必须是它。而且挑萝卜也有讲究,最好选个体大小均匀,根形完整者;表皮也应该光滑,不能有斑块;而不能有开叉和分裂。我们可以通过用手指背弹碰萝卜的腰部辨别,声音沉重、结实的说明内里不空心,口感会更爽脆。反之,声音浑浊的,就不建议买了。

萝卜焖牛腩

【打煲焖煮最滋味】

萝卜和牛腩感觉是天生的完美搭档,组合起来就是广东人冬日最爱的煲菜——萝卜牛腩煲。

牛腩挑颜色红润的,焖煮之后,牛腩筋道十足,吸收了所有精华的萝卜清甜爽口,一口酥烂,焖得越久越入味,越好吃!如果再配上一碗白米饭,就更绝了!

萝卜单独做也非常美味。只需将萝卜、高汤、鸡油放入砂锅内,用冰糖、老抽、蚝油制作一个简单的鲍汁,大火焖煮30分钟,汤汁浓郁,酥软入味的萝卜煲就完成了。鲍汁萝卜煲,不但快手简单,鲍汁的鲜美完全浸透在萝卜当中,鲜得眉毛都要掉下来。

萝卜酿肉也是道快手菜,颜值和口味并存。在萝卜皮里包上肉馅,排列整齐后上锅蒸十几分钟。萝卜吸收了浓郁的肉汁,肉馅里又渗透萝卜自然的甘甜,肉香与萝卜香直蹿入鼻,有荤有素有营养,看着就食指大动。

羊肉也是冬天进补佳选,再遇上萝卜,那更是补上加补!在北方就有这样一道萝卜丝汆羊肉丸子,是不折不扣的驱寒菜。去皮白萝卜切丝,煮至透明,羊肉糜稍加调料,搓成肉丸子,放进锅中与萝卜丝同煮便可,有了这汤鲜味美的一锅,冬天再冷也不怕!

还有一种日式做法——昆布煮萝卜也是特别有滋味。据说这道菜是日本温泉旅馆里的常见菜式。先将萝卜在淘米水中煮一刻钟,这样既能去除涩味,又能让萝卜更易入味,然后用昆布柴鱼高汤慢慢煨上一个小时,清爽简单,一口入魂。

萝卜汤

【萝卜做汤入味甜】

如果觉得煲类菜费时,做一道快手的汤菜——萝卜丝煎蛋汤也是特别美味的。选用新鲜的白萝卜,洗净去皮后切成细丝。用煎蛋剩下的油把萝卜丝炒至断生变软,放入煎蛋,倒入开水,调味不需过重,放入一点点盐、香菜和香葱即可。奶白色的汤底飘着好闻的香味,吸饱了汤汁的煎蛋更有滋有味,即使只是个素汤,但和肉汤相比有过之无不及。

还有一种清爽养生的吃法,就是把萝卜和菌菇搭配:先将洗净去皮的萝卜切成细丁,加上蟹味菇,用提前备好的昆布素高汤来炖煮,同时还会用到冰鲜芡实和青豆丰富口感,吃起来甘甜水嫩!

在四川,他们也有一道关于萝卜的快手汤菜,名字也很朴实,萝卜连锅汤,只需要猪肉和萝卜就可以做。最好选五花肉,整块煮至断生,切成薄片,记住肉汤不要倒掉,直接把萝卜丢进去,煮至耙软,再将肉片回锅。吃的时候再搭配个蘸碟,辣椒粉加上豆瓣酱,一口猪肉一口萝卜,巴适得板!

另外,菌香萝卜也是道带汤的纯素菜,白萝卜去皮后削成元宝形,这样会炖得更酥软。汤底选鸡汤或是其他高汤,加入一些菌菇和虫草花提鲜,暖胃又养生。

萝卜糕

【做糕点馅有嚼劲】

萝卜除了烧菜,刨成丝,还可以做馅,萝卜丝酥饼就是经典的中式糕点。用最传统的猪油起酥、大包酥方法制作饼皮,用清新爽口的萝卜丝和虾米作为馅料。酥皮层次清晰,酥松爽脆,内馅软滑鲜咸,清新爽口,配上一壶茶就是完美的中式下午茶!

萝卜糕是传统广式点心,传统的做法只用粘米粉,口感非常扎实。广东人的萝卜糕里少不了腊味,腊肠、冬菇、瑶柱、虾米等炒香,混合萝卜丝和糯米粉,一起蒸成软糯的萝卜糕,再煎到两面金黄,外酥里糯,搭配蒜蓉辣酱,风味更佳。教大家一个小妙招,让萝卜糕颜色略微透亮,更有嚼劲,可以加一些澄粉。

吃不完的萝卜怎么办呢,在潮州江东村,每年冬至前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菜脯。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萝卜干。将萝卜洗净,然后放太阳下晒,晚间收回,用竹苫围实,撒上盐,上面用石头压实。隔天再晒,重复前面步骤至萝卜干扁为止。它含水量极低,可以存放很久。除了家常的菜脯煎蛋,陈年老菜脯最常用于煲汤、煮粥、炒饭,有消食去积、化滞开胃的功效。

酱萝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