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在建十一号线新进展:完成多个工程节点任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11-18 20:32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1-11-18
近日,广州地铁十一号线(火车站-琶洲-火车站)频频传来工程节点性进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曾智威 周会媛 张晨牧

图/广州地铁提供

近日,广州地铁十一号线(火车站-琶洲-火车站)频频传来工程节点性进展,包括大金钟站主体结构顺利实现封顶、彩虹桥至中山八区间左线隧道的“中铁装备335号”盾构机顺利完成隧道贯通,以及云台花园至大金钟区间左线隧道的盾构机、石围塘至芳村区间右线隧道的盾构机双双顺利始发。

image.png

在建十一号线隧道内部

据悉,十一号线大金钟站位于白云区富悦街,车站全长232米,标准段宽为20.9米。自施工以来,车站受周边环境复杂、地质条件差、出土困难等因素影响,建设者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效率”的工作理念,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已顺利实现封顶。

日前实现隧道贯通的彩虹桥至中山八区间隧道左线,全长1520.88米,线路先后下穿高架桥、河涌、既有运营高速铁路和地铁线路,且沿线周边环境复杂,途经地段地质条件差,地层含水量丰富,盾构掘进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确保盾构施工安全,地铁建设者们多次组织专家、相关建(构)筑物产权单位对盾构机始发、掘进、到达、穿越铁路和建(构)筑物等方案进行研究,做好专项方案评审,确保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云台花园至大金钟区间右线隧道全长1819.5米,沿线地质条件差,主要为上软下硬、风化深槽、溶(土)洞及断裂带地层,沿途需下穿市政主干道、高架桥、住宅区等建(构)筑物,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大;芳村至石围塘区间左线隧道全长755.5米,线路沿芳村大道敷设,需先后下穿既有运营地铁车站、桥梁桩基、管廊隧道、住宅区等,沿线地下管线众多,对地表沉降和建筑物的控制保护要求高。

为此,地铁建设者们针对沿线建(构)筑物及周边管线情况开展了详细调查,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根据不同地质及周边环境的各类风险点邀请技术专家进行评审和论证,确保两台盾构机如期始发。(文中车站名为工程暂用名)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