叻!北京路又获国家级荣誉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程也希 发表时间:2021-11-23 09:52
金羊网  作者:谭铮、程也希  2021-11-23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广州北京路成功入选。
北京路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通讯员供图

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谭铮、通讯员程也希报道:广州北京路又传来好消息!记者11月22日从越秀区获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广州北京路成功入选,是广东省5家入选单位之一。北京路继成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后,再添一项国家级荣誉。

“五力街区”布局

为什么北京路能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这与近年来北京路依托全国示范步行街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夜间文旅经济不无关系。

此次创建区域以北京路步行街为中心,涵盖周边0.43平方公里范围(北至广大路、中山四路,延伸至南越王宫博物馆、都城隍庙、五月花商业广场、捷登都会,西至教育路、书坊街,东至文德路,南至文明路、大南路,延伸至天字码头),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打造的高品质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也是广州市夜间文化和旅游资源最集中、消费最旺盛的区域之一。

去年北京路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步行街各分区形成国潮活力、国际魅力、文化动力、动漫魔力、美食热力“五力街区”布局,各分区产业定位清晰、特色鲜明。据介绍,区域业态集聚度高,拥有广百百货、北京路天河城、五月花广场等10处大型文体商综合体,商业载体总面积达57.3万平方米,商户品牌总数超过1100家。

夜间消费场景颇多

北京路区域夜间消费场景颇多,夜间营业商户占总商户比重达94%。记者了解到,北京路内主要景点开放至晚上9时;沿街商铺正常营业至晚上10时;电影院、电竞馆、美食街均营业至凌晨;部分景点、书店、商铺24小时不打烊。

同时,按照“一栋一策、修旧如旧”原则,当前北京路全面修复了街区376栋骑楼建筑,提升大佛寺、千年古道、千年古楼、清代广州城坊模型等文化景观夜间展陈,吸引市民与游客前来打卡。

据了解,2020年北京路全年客流量超7000万人次,夜间客流超6成,营业额111.8亿元,夜间消费占比超5成,是广州消费者热度最高的“夜游打卡地”之一。

夜间消费兴旺离不开发达的交通网络。当前,北京路步行街附近包含3处地铁站、27处公交站、2处观光巴士站点的多样灵活公共交通网络,配备停车场34处、可停车位近9000个。

当前北京路正在开展二期改造提升,北京路步行街南拓至泰康路,慢行交通系统进一步优化,相信未来北京路夜间进入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将进一步提升。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