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省考公告已发布 专家:这些政策导向趋势要注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刘诗程 发表时间:2021-11-27 21:13
金羊网  作者:陈亮 刘诗程  2021-11-27
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22年1月3日在广东省21地市同时开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刘诗程

图/受访者提供

26日晚,广东省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正式发布,考生可自行登录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报考注册,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22年1月3日在广东省21地市同时开考。

备考时间缩短2个半月

广东华图师资管理学院院长关天锌指出:2022年广东省计划招录15801人,相比去年增长15.27%,是近几年省考招录人数最多的一年,对于今年考生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但是今年笔试时间为1月3日,相比去年的3月14日,整整提前71天,这对于今年广东省考生来说可谓是一个坏消息,备考时间整整缩短2个半月时间。”

统计数据显示,同去年相比,2022省考公告招录人数中的限制应届生和不限制应届生的招录人数分别增长14.72%、15.67%,且县级以上的招录人数也增加27.07%。这对于不同类的考生来说,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省考三大变化需关注

关天锌指出:“今年广东省考需重点关注这三大变化。”

一是新增行政执法类职位。2022年广东省笔试科目新增行政执法类职位,并且该类职位要参加专业科目笔试。这意味着今年报考行政执法类的考生不但要备考行测和申论,同时还要备考专业科目测试,因此备考压力会比往年重。

二是笔试成绩计算比例有变化。从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可以看到,一般职位笔试成绩中行测和申论的比重各占50%。行测成绩占比由去年的60%降到50%,申论相比去年增加10%;今年新增的行政执法类职位,行测占40%,申论占40%,专业能力测试占20%;审计类职位,行测也从去年的30%降到25%,申论相比去年增加5%。整体而言,今年的申论成绩占比,相比去年有所增加。

三是广东省考疫情防控相比去年更加严格。针对笔试前14天内高风险地区考生的考试规定,从去年的7天内核酸阴性报告到今年必须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报告。并且今年还新增5条不得参加考试的人员情况说明,如符合其中一条,则不能参加今年的省考。因此,各大考生务必留意这五点内容,提前规避风险。

建议报考限制条件较多的岗位

今年的报名时间是2021年11月29日9︰00至12月3日16︰00。关天锌强调,今年的报名时间比去年缩短2天。报名方面有何需注意?“一般建议大家报考限制条件较多、专业限制比较细的、可报专业比较少的岗位。”关天锌说,比如在行政管理和管理类的选择上,就建议报行政管理。同理,要求越多就越推荐,比如能报限应届生的,就尽可能选限应届生的。

此外,也可多考虑报考粤东西北、乡镇岗、公安岗这些竞争压力会小,分数相对会低一些的岗位。“岗位很重要,但也要重视真题练习的重要性。真题作为此前考生回忆的往年考题原题,题的具体内容会变,但是考点、方向一般是不会变的。”

关天锌建议,认认真真多做几遍,把往年的题目弄懂弄会,梳理好考点,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个基础上,做到有效的稳强补弱。对自己比较擅长的科目,继续保持;对于不足之处,掌握基本知识点,明确重难点,查缺补漏,让复习更有效率。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