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稳村:“素颜”的南沙明珠将绽放耀眼光芒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1-11-28 22:2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2021-11-28
珠宝和旅游双轮驱动,大稳村有望走得更远更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广州市旅游文化特色村”——在广州市南沙区大稳村村口附近,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树立的这些明显标识,让这条即将进入城市更新阶段的旧村显得与别不同。

走过牌坊,是大稳村宽敞笔直的主干道。广州很多城中村道路两侧都是逼仄的握手楼,大稳村则迥然不同,大路左侧是一排近十间食肆,右侧是游客驿站,在此可租赁单车,再往前走一两百米,两侧是大片郁郁葱葱的果园……

这么一处不同寻常的古村,如同深藏在南沙的明珠,在即将展开的城市更新当中,也将绽放出不同寻常的耀眼光芒。

百年老村期待着新的起飞

据1871年版的《番禺县志》(南沙以前是番禺的一部分)记载,由于西江、北江大量泥沙受海水的顶托,清朝时,在如今的大稳、石基、东涌、南涌附近逐渐形成了形似鼻子的沙洲,此地就被人形象地称呼为“沙鼻梁”。珠三角很多地方在清朝已经是地少人多,因为人们对土地的需求,番禺民田区、顺德、中山、南海等周边居民纷至沓来,在附近围垦沙洲造田,承耕沙田,进而定居,在附近形成了一条条自然村落,其中就包括如今的大稳村。

沙鼻梁涌埠头 徐炜伦摄

虽然不知建村的确切时间,但多个当地村民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条村应该已有一两百年历史。

这么一条百年老村,看似安稳闲逸,波澜不惊,实则却萌动着变化的心。

村口的主干道被命名为“稳发路”,旁边的巷子则以“稳兴”命名,暗含着村民对稳定中求发展、在稳定中求兴旺的期盼。

勤奋是村民们通往兴旺发展的桥梁。工作日上午秋日的暖阳下,这条古村宁静而安详,除了食肆和水果采摘园门口等待迎客的工作人员之外,村里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

“年轻人们都去附近打工了。”在游客驿站出租单车的何女士说。何女士看起来五六十岁,仍在旅游驿站值守,村庄里还有不少长者忙碌的身影。

鱼米之乡也有自己的小烦忧

在主干道一侧的小路有一个临时摆卖点,零零散散地分布着大约十个小摊档,摊贩都以当地的长者为主,每当见到有路人从主干道经过,都会主动招徕。这里的水果、青菜都比市区菜市场每斤单价便宜一两块钱。

村里大树下摆摊也是一些村民的日常 徐炜伦摄

“都是自家种的东西,肯定便宜。”卖香蕉的老人指了指不远处的果园。顺着她的手望去,不远处是一大片硕果累累的果园,再远一点,稻穗正泛着金光,好一片鱼米之乡的丰收景象。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黄皮果蔗、香蕉、木瓜、珍珠番石榴都是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近几年还引进了火龙果。虽然到处是丰收的景象,但因为不靠近南沙或番禺的主要城区,离最近的地铁站也有好几公里的距离,附近外来人口不多,农副产品销路一般。

大稳村的水上绿道风光宜人 邓伟东 摄
游客可在沙鼻梁涌埠头乘船听咸水歌 徐炜伦摄

作为旅游文化特色村,大稳村还有一条水上绿道,它从村尾的沙鼻梁埠头开启。这条东涌水上绿道是广州首条水上绿道,两岸花开四季,水中鱼翔浅底。一条约五米长的木游船可坐六名游客,有专职艄公,收费仅30元/船次,每次行程约20分钟,若是想听当地特色的咸水歌,也不过加收10元。

虽然收费低廉,但在附近摆摊卖水果的阿婆告诉记者,来坐船的游客不算多,因此平日没有专人在埠头旁值守,近十条小船静静地泊在小涌之上。

城市更新为老村带来发展新机遇

大稳村物产丰富,水乡田园风貌优美,村子北靠市桥往南沙的主干道——市南路,南面则紧邻蕉门水道,水陆交通尚算方便,如今的大稳村,欠缺的是一个产业升级、现场包装和品牌提升的平台。

种植有各种瓜果的采摘园 徐炜伦 摄于2018年
大稳村内的绿色农业长廊 徐炜伦 摄于2018年

不久前,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出了东涌镇时尚珠宝科创文旅新城(下简称“东涌镇珠宝文旅小镇”)全面改造二期(天益村、大稳村)的招商文件。这个总投资金额110亿元、涉及更新面积906.21公顷的项目,也是目前为止南沙投资金额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城市更新,很可能成为大稳村这颗暗藏于南沙的素颜明珠绽放耀眼光彩的契机。

东涌镇珠宝文旅小镇是东涌镇重点规划的新项目,将是一个以珠宝产业为中心的“珠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项目总规划面积约7.22平方公里,定位为集珠宝制造基地、珠宝创新金融中心、珠宝科研及监测中心的产城结合、人文旅游一体化产业生态圈。

东涌镇珠宝文旅小镇二期包括天益村和大稳村,根据2020年10月发布的片区策划(含控规调整)方案征询意见公示,两村所处的“珠宝文旅小镇西翼”,将建成珠宝产业和田园水乡为主题的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区。珠宝文旅小镇二期将规划引入特色产业、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优化片区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区。

知名企业加盟,珠宝和旅游双轮驱动

做城市更新最怕定位过高却无法落地,而东涌镇珠宝文旅小镇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始。2019年底,东涌镇珠宝文旅小镇一期由星河控股操刀动工。该公司公布的资料显示,一期依托骝岗水道一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及区域优势,通过连片更新改造、村经济留用地集聚开发、国有旧厂收购产业升级、引入特色产业、完善公共设施配套等举措,带动周边文化商业发展,改善约2万村民居住环境,助推小镇成为集珠宝设计、展示、销售与金融为一体的“岭南活力新领地”、文化旅游目的地。

按照规划,珠宝文旅小镇产业发展策略是以珠宝产业作为推动IAB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发展的突破口,并依托现有田园水乡资源优势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围绕“珠宝”“文旅”两个中心展开,建设综合联合产业体系,包括珠宝智造设计研发体系、多元金融商务服务体系、时尚文化旅游体系、高端生活服务体系等,重点发展珠宝展贸及延伸产业、文旅产业。

该项目已经吸引了中宝协(北京)基金管理公司、香港怡安集团、谢瑞麟珠宝(国际)有限公司、香港金银首饰工商总会、香港宝石厂商会与星河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珠宝文旅小镇的开发建设。

对于像珠宝文旅小镇这样规模宏大的项目,其建成肯定不能一蹴而就,但有众多在珠宝行业颇有名气的企业加盟,再加上珠宝文旅小镇二期同样由星河控股操刀,在提升原有文旅优势的前提下,大稳村又将新添珠宝行业的优势,正迎来双轮驱动的发展良机。

●更新者说  

期盼城市更新带来集体经济起飞

对于即将开启的城市更新,大稳村村民有着不少期盼。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大稳村内有大约三十家企业进驻,但普遍规模不算大,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的利益不算多,村集体经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有村民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村集体经济的情况有改善,不过村民能得到的分红还是不多。“希望城市更新后,村集体经济能有更大的提升。”村民陈先生说。

村民们大多数都有多余的房屋出租,不过陈先生告诉记者,出租回报不算高,租金水平在南沙当地属于偏低。“如果城市更新可以带来新的产业,相信外来人口会增加,租房的需求自然也就多了,房屋也好租了。”

村民何女士则表示,希望城市更新在带动当地经济起飞的同时,还能保留当地的特色风貌。大稳村一带有不少沙田地区特有的民居特色——屋前屋后有瓜园、果园、菜园,又称“小三园”,何女士说,希望城市更新后,还能保持大稳村原有的水乡田园风光,自己还能拥有一片小菜园。

作为旅游文化特色村,大稳村有不少食肆和采摘瓜果的园子,不过在采摘园内值守的工作人员郭先生告诉记者,和南沙湿地公园等景点相比,这里的知名度还不算高,外来游客不算多。

他希望城市更新能保留住当地的旅游特色,像他们这种有点特色的采摘园能够保留下来,更希望新的旅游项目带来更高的客流量,带动村民的收益提升。

策划 | 孙璇 刘云

统筹 | 刘云 陈玉霞
文字 | 梁栋贤
设计 | 杜卉
指导单位 |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
智库支持单位 | 连接汇 广州创新社区治理发展研究院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