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讲好湾区故事,助力湾区发展,50余家重点媒体齐聚大湾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奔 发表时间:2021-11-29 11:18
金羊网  作者:何奔  2021-11-29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广州

文、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实习生 刘盈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于11月25日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论坛开幕式上启动。50余家来自中央、省级及地方重点媒体组成的记者团齐聚大湾区,采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情况。

记者团启程前往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创新创业基地、科研院所,深入改革腹地,重走开放前沿,用镜头和笔记录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变化,充分报道粤港澳三地主动作为、高质量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成效,讲好湾区故事,助力湾区发展。

11月26日,活动第一站来到位于广州的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据介绍,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广州试验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平台,是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沿珠江两岸布局,分为琶洲、金融城、鱼珠、大学城等片区。

其中,琶洲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是广州试验区的核心片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琶洲聚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打造“数字+会展+总部”融合创新的产业新高地。

目前,已引进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小米等20多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所投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867亿元。在这些龙头项目带动下,琶洲已集聚企业超3万家。“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科技+金融+应用场景”的产业生态圈正在琶洲快速成型。

随后记者团走进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域医学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服务企业,致力于为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提供领先的医学诊断信息整合服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域医学在内地及香港地区建立了38家中心实验室,拥有遍布全国的远程病理协作网,以及由600多名国内外病理医生加盟组成的病理医生团队,为超过23000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并以香港为桥头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以及相关国家和地区。

金域医学是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主力军,金域医学集团已在包括湖北、广东、北京、上海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开展核酸检测,累计检测量全球领先。

基于近两年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以及实验室质量管理经验,2021年11月,金域医学自主研发出高通量多场景移动应急实验室(又称“猎鹰号”移动实验室2.0)。该移动实验室计划初步用于疫情防控中的大规模核酸检测,相比目前市面上的集装箱移动实验室,其日检测产能最高可达3万管,效率比传统集装箱移动实验室提高了5倍。

在广州港南沙港区(以下简称“南沙港”),记者团实地探访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情况。据了解,南沙港正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优化建设,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贸易通道。

南沙港作为广州港的主力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占比超70%。截至目前,南沙港已开通国际班轮航线130多条,其中“一带一路”方向航线超过110条,成为非洲、东南亚、地中海集装箱运输枢纽港。

今年8月,广州市正式发布《建设广州国际航运枢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要全面应用新一代通关系统,深入推进货物领域“查检合一”,深化口岸电子放行管理模式改革,完善港口口岸24小时智能通关,实现口岸“通关+物流”的一体化服务联动,推进口岸通关全流程无纸化、智能化,打造“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

广州港股份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助理莫斌介绍,南沙港利用广州作为大众货源集中地的优势,进一步优化了货物报关流程。

“一些货船在未进关口前就可以对货物进行查验申报,海关提前进行核对,按规定无需进行查验的货物可以直接停靠,一下船就能直接拉走进入市场。”莫斌表示,港口物流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