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本周在穗举行 讲好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李焕坤、穗外宣 发表时间:2021-11-29 06:09
金羊网  作者:罗仕、李焕坤、穗外宣  2021-11-29
会议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将讲好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李焕坤,通讯员穗外宣报道:28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组委会在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了解,经中央批准,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定于12月1日至4日在广州举行。这也是该国际会议第三次在广州举办。

会议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将讲好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会议由中宣部和外交部共同指导,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以下简称“国创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线上线下结合

15位国际政要前政要参会

国创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发布会介绍,“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数百位政治家、战略家、企业家参会,就中国发展战略和对外关系交换意见。

据李君如介绍,此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等数十位国际嘉宾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其中包括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等15位国际政要和前政要,总体参会规模超过往届。

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会议继续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广州设线下主会场,中方发言嘉宾和参会嘉宾在现场参会,境外国际嘉宾均采取视频方式参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以视频方式发表开幕演讲。

会期增至四天

全方位多维度读懂中国

李君如介绍,本次会议从3天增加到4天,内容丰富、议题含金量高,设置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6场专题论坛、12场平行研讨会和多种配套活动。

12月1日大会首日,将连续举办四场专题论坛,议题包括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教育与健康中国、读懂中国电视片对话会等。

12月2日,上午举行“中美气候变化合作”专题对话会和“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下午是大会开幕式、欢迎晚宴两大主场活动。

12月3日,大会全天共设置12场平行研讨会,议题设置囊括当下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热点话题。此外,还专门设置了午餐专题对话会和精彩的文艺展演活动。

12月4日,除中美关系闭门研讨会外,大会还将组织参会嘉宾实地参观广州,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面貌和开放风采。

为了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中国、解读中国,大会还策划了多种形式的配套活动,包括“读懂中国”TED演讲、“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发布会、“读懂广州”系列活动等。同时,主办方与暨南大学联合策划的“新青年看中国”短视频展映活动将用“Z时代”海内外青年的视角和镜头,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中国故事。

以广州为案例

举办8场专题研讨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在发布会上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在国创会、外交学会等主办方的指导支持下,广东省正全力以赴,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会议筹备工作。

邓鸿介绍,本次会议嘉宾总体规模约600人,其中线上100人、线下500人,将邀请多位国际重量级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会议。目前,已确认参会嘉宾539人。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勇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会议期间,为进一步推动世界读懂中国,将以广州为案例,举办8场专题研讨会,议题涵盖幸福之城、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人文之城、数字经济等,努力为推动世界读懂中国作出广州贡献。同时,为了让参会嘉宾更好地体验广州、品味广州,感受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将结合会议主题,会同国创会和相关部门,精心策划包括美食展示、文艺演出、无人机表演、参观考察等系列配套活动,努力彰显广州魅力、岭南风采、中国精神。

准备上岗的志愿者元气满满 通讯员供图

120名青年志愿者整装待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鄢敏、通讯员穗团宣报道:“我志愿成为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志愿者……”11月28日,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广州市团校响起。当天,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志愿者岗前培训暨上岗誓师大会举行,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共120名青年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与。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