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小学生两年时间近视暴涨250度,只因家长这方面大意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1-29 13:1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1-11-29
家长留意:小学生每半年应检查一次视力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胡炎夏

“小孩子视力本来挺好的,二年级的时候到医院检查过,有25度远视,比他同学好不少。所以我们后来就没怎么查看他的视力。没想到上了四年级后,孩子就说看不清黑板,这一检查,这就已经近视200多度了!”

小伟的父母一边听医生解读检查单上的数据,一边后悔没有定期给孩子检查视力,关注孩子的视力变化。

10岁孩子,两年近视暴涨250度

距离小伟上一次到医院检查视力,已经过去两年了。小伟8岁那年,父母第一次带他到医院眼科检查,其双眼视力1.0,左右眼都还有25度生理远视,没有散光,左眼眼轴23.78mm,右眼23.66mm。

然而,也正因为这次检查孩子的视力没问题,让小伟的父母都掉以轻心。

在之后的两年里,小伟只参加过学校的视力普查,而且每次拿到检查结果也没给家长过目,放学后经常在手机游戏玩得入迷,几个小时不愿撒手。

就在今年11月份,小伟因为看不清黑板,也辨不清五米开外的人脸,父母只得赶紧带他回院检查。结果发现,小伟两只眼睛已经分别近视250度,左眼眼轴增长至25.09mm,右眼眼轴24.95mm,已经发展到必须戴眼镜才能看清黑板。

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与近视防控科主任李剑华说,“小伟现在的视力属于走在近视的‘悬崖’边上——即将变成正视眼。小学阶段是孩子眼睛变化极快的一个阶段,平日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每半年复查一次,如果不及时注意用眼卫生,近视的程度逐年加速,直到成年才会停下。”

李剑华主任为患者检查视力

小学生每半年应检查一次视力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高发和低龄化趋势。李剑华主任指出,平均一年涨一百多度近视,按这个趋势,小伟可能到中学就会发展成中高度近视。

“父母是孩子视力的第一道防线,是近视的守门人。即便孩子视力看起来正常,也不要大意,每半年必须检查一次;重视孩子在校园视力普查中的结果,一旦发现视力变差,要及时带他们去专业医院确认导致视力下降的原因是什么。”李剑华说。

目前,已经有相当一部分8-12岁的小学生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近视。2018年,广东曾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抽样调查工作。结果显示,全省21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4%,其中初高中组近视率超过70%。

李剑华说,“如果确认是真性近视,应该在医生的建议下及时验配合适的眼镜。否则时间长了有可能拖成高度近视,导致眼球结构变形、视网膜变薄、视网膜供血不足等问题。”

在预防近视上,孩子缺乏足够的自控能力和警觉性,往往需要人提醒,帮助他们培养正确的用眼习惯。

李剑华建议家长,日常要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谨记: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看书一拳一尺加一寸,每阅读30分钟就要看5米外的远处休息3到5分钟,且阅读环境要光线充足,少看电子产品。日常注意营养均衡,少吃甜食和饮料。(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崔文灿

编辑:崔文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