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广东提出建设“秒级”地震预警能力目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11-29 21:04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1-11-29
广东确立了多个到2025年将要达成的防震减灾发展指标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11月29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地震局和有关专家解读“十四五”期间广东在地震预报预警、防震减灾两方面的重点建设任务,提出全省地震预警重点地区将实现震后“秒级”地震预警能力和“分钟级”仪器烈度速报能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常识中,人们普遍很难将广东和地震联系起来,实际上,广东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是华南地区地震相对活跃的省份。20 世纪以来,广东省曾发生12次6级以上地震(含 2 次 7 级以上地震),造成数千人死亡,是全国14个经历过7级以上地震的省份之一。全省31%的陆地面积(约5.6万平方公里)被划定为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

“‘十四五’时期,广东面临的震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广东省地震局局长孙佩卿介绍,广东的地震监测预警能力不均衡,存在监测薄弱区域,尤其是西部重点防御区地震观测站密度不够。此外,全省地震灾害风险底数不清,特大城市群抗震韧性不足,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基础还需继续夯实。

根据《广东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广东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建设的发展目标包括: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防震减灾工作机制;建成覆盖广东陆地及近海的地震监测网络;完成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任务;完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体系;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

广东确立了多个到2025年将要达成的防震减灾发展指标。孙佩卿介绍:“如震灾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完成量100%覆盖全省21个地市;5.0级以上地震年度危险区的预报准确性进一步提升;地震预警重点地区发生灾害性地震后首台触发5至7秒发布地震预警信息,1分钟左右完成基本参数自动速报;震后5分钟完成烈度初报,10分钟完成精细化烈度终报;震后40分钟提供快速评估结果。”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广东防震减灾的重点项目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和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具体包括通过升级改造地震监测台站和技术系统,强化运维管理,有效提升整体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围绕政府决策、社会公众、专业领域等不同对象,提供有效管用的防震减灾服务。

当前,广东的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超大、特大城市和城市群的人口进一步集聚,发展要素流动越来越频密。对此,广东省城市地震安全研究所所长叶秀薇在发布会上提到,目前广东将开展特大城市群地震灾害风险源调查列入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要持续完善‘韧性城市’建设,逐步实现由降低易损性向建设韧弹性转变,让地震灾害风险对经济社会和公共安全的影响持续减轻。”叶秀薇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