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小融平台农业专区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梁煜 发表时间:2021-12-01 06:08
金羊网  作者:许悦、梁煜  2021-12-01
截至9月底,广东金融支农联盟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1609亿元风险保障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梁煜报道:11月30日,2021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年会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9月底,联盟已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了1609亿元风险保障。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再出招,广东省中小融平台(农业专区)启动。

不断深化金融支农大格局

年会上发布的广东金融支农联盟2021年工作报告显示,成立一年以来,联盟在省农业农村厅、广东银保监局指导下,不断深化打造“政银保担基企”全方位金融支农大格局,联盟已形成良好支农局面。

截至9月底,联盟内各银行业、保险业成员单位涉农贷款余额达1.64万亿元,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超过33亿元,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了1609亿元风险保障。

省农业基金累计完成签约认缴总规模超208亿元,带动社会募资近140亿元,全省农商行提供了50%的普惠型涉农贷款,省农担公司累计为支农贷款担保近110亿元,联盟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

乡村振兴板聚集企业87家

广东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另一个有力举措,是省农业农村厅、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联合共建广东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板(以下简称“农高板”)。这也是全国首个农业高质量发展板。

记者了解到,开板近一年,农高板共有33家企业累计获超16亿元融资授信,27家企业实现银行融资超4.56亿元,10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超18.51亿元。

11月25日,农高板正式更名为“广东乡村振兴板”(以下简称“乡村振兴板”),原农高板的挂牌展示企业平移至乡村振兴板。同时,乡村振兴板将现代特色农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农村生活性服务业、乡村传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建筑业、乡村环保产业、乡村文化产业等9类乡村产业正式纳入服务范畴,进一步健全农村农业投融资体系。至此,乡村振兴板已聚集挂牌展示企业合计87家。

年会现场,广东省中小融平台(农业专区)启动。

据悉,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广东“中小融”平台由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持,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指导,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局、平安集团、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等多方合作,并于2020年初上线。

“中小融”平台致力于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状况,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效率和触达率,以“数字政府+金融科技”赋能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接入区域内不同金融机构产品,满足企业对资金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依托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综合业务体系,通过挂牌展示、培育孵化、改制辅导等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结合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