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梅县百年金柚开摘 梅州柚成“致富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2 16:57
新华网  作者:  2021-12-02

近日,“百年历史·匠心传承”2021年梅州柚·梅县百年金柚开摘仪式在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蓬下村东楼坑举行。活动现场采摘柚果约5000个,经精挑细选后将在梅州柚官方旗舰店销售。

在木子金柚百年金柚园,8棵百年金柚枝繁叶茂,黄绿色的柚果压弯了枝头。柚树下已铺上红毯,采摘工人手拿剪刀,灵活地穿梭于柚树间采摘柚果。据75岁村民赖元龙介绍,他的爷爷从丙村镇买来金柚树苗,栽下9棵金柚树,后存活了8棵。后来,他从他父亲手中接过柚树进行管理,经过悉心照料,金柚喜获丰收,增加了家庭收入。尝到甜头后,赖元龙扩大了金柚种植规模,对老柚树进行再繁殖,并带动周围农户种植金柚。2018年,这8棵百年金柚树被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历经百年,这8棵金柚树仍年年结果,果肉爽口、清甜化渣,采摘后放置一段时间,口感更佳。”赖元龙说。

据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生介绍,采摘的柚果经过挑选符合相应标准的,比如果重2.2斤至2.8斤,糖度在13度以上,果形端正等。“在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我们举行梅县百年金柚开摘活动,目的是向柚农传达‘不熟不采,非熟不卖’‘好柚有好价’的理念,增强柚农匠心种柚、种出好柚子的信心,不断打响梅州柚金字招牌。”李永生说。

2003年,李永生创立了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随后成立梅州市木子金柚专业合作社,建立金柚出口基地3500亩,获得了柚果出口国际市场的资格认证,2008年获准出口柚果3000吨。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李永生表示将继续以鲜果为主、加大深加工产品研发,此外,作为协会会长以及龙头企业负责人,将扛起推动梅州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带动广大柚农提升管理水平和柚果质量,以匠心种好柚、品质赢市场,让梅州柚成为更多农民的“致富果”。(李艳良 叶爱华)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