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惠香蕉种植基地:系统化标准助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2 17:02
新华网  作者:  2021-12-02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第九批)初审候选名单的公示发布,广州市增城祥惠香蕉专业合作社位列其中。

广州市祥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前身是广州市祥惠香蕉种植场。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香蕉种植基地面积从1989年的1.7亩扩展到2000多亩,祥惠已经构建起一个完整的生产链,被评为“农业部热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

为实现香蕉的无公害生产,祥惠香蕉种植基地从品种选择、肥水管理、树体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运输贮藏、质量保障等六大方面展开工作。

在选种上,选择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巴西香蕉组培苗进行种植,组培苗质量符合NY/T357的规定。实行肥水一体化管理,种植时使用可靠的肥料品种,水源采用田头打深井,抽取无污染、无带病菌的纯净地下水,采用先进的喷灌节水自动设备进行施肥灌水。

在树体管理上,香蕉留把数为7把,并根据季节情况采用不同材料进行套袋,及时搞好蕉园田间卫生,确保香蕉生产环境良好。

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祥惠香蕉种植基地有计划地制定香蕉病虫害防治措施,土地轮作和茬口安排计划。化学防治时,参照有关的农药使用准则和规定使用农药。

关于采收、运输、贮藏环节,通常在香蕉成熟度7-8成时采收,该基地实行无伤采果,保鲜贮藏,包装运输。

关于质量保障,祥惠成立了质量保障小组。生产技术小组负责对工人的技术指导、示范;产品检测小组负责对香蕉采收上市前的农药残留速测,并确保用药达到安全间隔期后方可上市。同时加强技术培训,邀请专家对社员、员工进行定期培训,对基地种植进行检查和指导。

在一系列严密的产品标准要求下,祥惠香蕉通过了无公害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生产基地通过了无公害产地认证。

广州增城区石滩镇三江基地共有种植面积1100亩左右,是祥惠重要的香蕉种植基地,香蕉年产量可达一万多吨。基地拥有产地(流动式)包装生产线、农产品冷库储存仓库,并在东莞信立国际农贸城设立销售配送中心。

为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种植户”模式辐射周边地区标准化种植香蕉,祥惠利用自身条件引进优良品种,给农户提供技术、生产资料等服务,与当地农业、劳动培训系统建立实习教学科普基地,为广大农民引进新技术和新品种服务,同时帮助农户种植香蕉技术、销售等问题,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户共同标准化种植香蕉,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共同致富。

面对香蕉采收高峰期和市场滞销,祥惠多措并举“不让蕉农心焦”,解决了香蕉滞销的“瓶颈”。公司的香蕉全系列产品均通过产地直销,以及销售配送中心大宗量批发,销往广东珠三角地区、四川、北京、黑龙江等地。(冯新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