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圆满闭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12-04 21:35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12-04
12月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今年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第六届,也是第三次在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通讯员

12月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行闭幕新闻发布会。今年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第六届,也是第三次在广州举办。

据了解,本届会议云集20多个国家和地区70余位国际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规格和规模创历届之最。

本届会议为期四天,会议主题鲜明、活动和内容丰富多彩,参会嘉宾分别参与开幕式、研讨会、专题论坛、“读懂中国”丛书发布会、主题演讲等活动,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一主题,深入研讨与广泛交流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和深化各国的利益汇合点,推动国际社会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激荡智慧的平台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李君如表示,与历届大会相比,本届会议规格最高、外方参会人数最多、会议影响力最积极正面、会议成果最丰硕。

李君如介绍,本次会议共召开5场专题论坛、12场平行研讨会、2个闭门会议、7个配套活动和实地参观、12场专题记者会,同步举办8场“在广东(广州),读懂中国”系列专题研讨会,同步发布了“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录制了3场读懂中国TED演讲、启动了“读懂中国”多语种融媒体国际传播项目、签署了多个战略合作协议,可谓硕果累累。特别是在思想成果上,来自多学科领域有实践经验的与会嘉宾们围绕五个专题论坛和十二个平行研讨会,多角度、多形式解读中国,深入讨论、激荡思想,推动了中外嘉宾对中国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 

与会嘉宾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中国国情和传统;中国的新发展不仅能为人类社会的未来探索更多新路径、发现更多新规律、积累更多新经验,还能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新机遇。

增进了解的平台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李惠来表示,本届会议使国际社会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扩大和深化与各国的利益汇合点。与会嘉宾在演讲和发言中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本次会议从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历史纵深中去观察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践行者、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弘扬者、人类灿烂文明的坚定建设者和奉献者,推动国际社会更加科学、深入地理解中国文化、认识中国共产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松下集团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表示,听了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相信中国未来一定会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国际贸易,坚持对外开放,追求共同富裕,为世界繁荣作出贡献。

与会嘉宾高度赞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和其他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宝贵的。

英国前首相布朗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从一个低收入国家变为中等收入国家,现在正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增速之快在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中国还使成亿人口摆脱贫困,这也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

凝聚共识的平台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与会嘉宾强调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性,倡导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的全球大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美国前总统卡特在致会议的贺信中表示,各国由于文化、历史、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和国家安全关切的不同,相互理解并非易事,难免会产生误解,但归根到底,国家之间应该彼此欣赏。沟通能助力当下的中美关系稳定。

保加利亚前总统普列夫内利埃夫表示,我们正见证着政治对抗、制裁、贸易战、冲突、气候和移民危机等重大问题,究其原因是各国存在误解、相互不信任以及缺乏改革国际体系、实现和平稳定的共同意愿。本次会议以“读懂”为主题,注重对话而非对抗,主张建立互信、谋求共赢而非进行贸易战和制裁,这有利于我们读懂现代世界的复杂性,并采取负责任的决策,为世界带来公平、公正和可持续的成果。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人类面临诸多涉及共同利益的紧迫挑战,未来中美两国应在全球气候融资、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开展公共卫生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这对中美双方乃至世界都大有益处。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包括大流行病、气候变化、贫困问题、恐怖主义等。各国特别是中美两国应放下误解和分歧,把重点放在真正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上,为人类长久生存作出贡献。

展示成就的窗口

一场活力四射、精彩纷呈的思想盛会,离不开保障工作的精细有序。广东、广州用最热情的姿态、最精细的服务、最用心的保障,迎接全球嘉宾。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表示,为了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保障工作,本届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和秘书处,协调推进会议筹备及运行的各项工作。秘书处办公室下设会务礼宾、商务参访、新闻宣传、网络保障等12个专项工作团队,形成省市打通、以市为主体,精准对接的筹备工作格局。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作为承办方的广州,充分认识本次会议是我国今年一场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这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重要的展示平台,同时也是广州市治理水平和工作能力的一次综合检验,全市各单位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发扬“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确保会议圆满成功、万无一失。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对外交流门户城市,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在本届会议期间,广州精心策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系列丛书多语种版本展览展示活动,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同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灯塔·广州泉州双城对话”活动、“2021年度活力城市大会”和系列“在广东(广州),读懂中国”专题研讨会,充分展示广东、广州发展的巨大成就,以广东、广州为案例推动世界读懂中国。

朱小燚表示,为让参会嘉宾更好地体验广州、品味广州,感受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结合会议主题,广州会同国创会和相关部门,精心策划系列配套活动,包括美食展示、文艺演出、无人机表演、参观考察等,“特别是在会议酒店、开幕式现场,我们举办了岭南花艺展示和非遗艺术展示,努力彰显广州魅力、岭南风采、中国精神”。

本届会议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和赞誉,据主办方介绍,本届会议相关报道精彩纷呈。截至12月4日上午10时,境内外12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及相关配套活动超过8000多篇次,境内外涉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信息总量24000余条,社交媒体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5亿人次。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