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王亚民:文创产品要有质感、有温度、有趣味、有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12-04 21:29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1-12-04
“搞文创,首先要了解老百姓最需要什么。”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搞文创,首先要了解老百姓最需要什么。”12月4日,在首届中国公园文创大会的公园景区文创发展交流对话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以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制作历程为例,为文化创意融入当代生活建言献策,提出优秀的文创产品一定要“有质感、有温度、有趣味、有故事”。

公园景区文创发展交流对话论坛现场

王亚民为文化创意融入当代生活建言献策

“文化是创意的基础,创意是文化赋能的手段,从事文化创意行业,最根本的是要懂文化。”王亚民介绍,目前故宫博物院收藏了1862690件文物,是中国收藏文物最多的博物馆。在此基础上,故宫对新文创的设计探索过程体现了宫廷感、趣味性、探索性和仪式感,着重寻找文物的当代价值,并为其导入当代审美。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是故宫人正在面临的一个重要议题。王亚民认为,文化是文化创意产品的核心和灵魂,如果没有对文化重新的解读和诠释,文创产品就是苍白的,是没有生命力的。对此,他提出:“搞文创,首先要研究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研究中国五千年的人们生活、研究五千年人们的生活方式,了解老百姓最需要什么。要把产品思维上升到产业思维,由点性思维上升到结构性思维。”

近年来,故宫推出的多款系列文创产品持续引领文创市场潮流,故宫色、福禄寿、繁花似锦、祥瑞麒麟、紫禁悦动、紫禁月满等系列产品受到年轻消费者的热捧。

如何把一件文物变成新的文创产品?王亚民现场传授故宫文创成功的秘诀——确认文物主体后,要寻找文物的内涵,为其导入当代审美,经过图案转化、创意再现的过程,再将其重新诠释。

“你做一个领带我也做一个领带,你做一个杯子我也做一个杯子,如果我们文化创意一直停留在这个阶段是不行的。”采访中,王亚民指出当前中国文创市场存在的“同质化”问题,他说:“整体来说,我们国家的文创环境还处于自觉的文创阶段,这个阶段会产生出很多爆品,这些产品会在文创产品市场形成复制与被复制、克隆与被克隆、模仿与被模仿的氛围,目前这个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

王亚民强调:“文创产品从故宫文化、文物艺术汲取元素,但是汲取过来后,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一定要经过当代人的重新解读、诠释和创意,使其适合当代人的审美。”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