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个区,全省率先完成实时洪涝风险图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2-04 21:2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2-04
这张风险图,2021年汛期和雨季已在起作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记者12月4日获悉,由广州市黄埔区水务局组织实施的黄埔区实时洪涝风险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在项目评审会上,与会专家认为黄埔区在广东全省率先完成实时洪涝风险图建设,并研发的黄埔区洪涝实时预报预警系统,功能丰富、实用性强。

据悉,在2020年“5·22”特大暴雨发生后,广东省、广州市领导对广州市防洪排涝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清算流域水账,编制洪涝风险图”。

广州市黄埔区水务局高度重视,综合实地调研与高性能并行计算快速模拟技术,摸清辖区洪涝风险隐患,建立台账;编制静态洪涝风险图,厘清流域“水账”;建立实时洪涝预报预警系统,坚持数字赋能,实现洪涝风险的预测研判与动态模拟,2021年汛期已在广州全市率先完成实时洪涝风险图项目和防御特大暴雨桌面推演工作;开展洪涝科普宣传,编制“一流域一手册”、“一街道一手册”及洪涝风险明白卡,增强民众自主防灾避灾意识。

在2021年“龙舟水”及台风暴雨期间,该系统成为黄埔区水务防洪排涝决策指挥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为黄埔区平安度汛和区域洪涝安全做出了贡献。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