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IP亮相文交会 “打”出融合阅读新业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12-05 18:20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12-05
“武侠馆”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为主题,呈现经典侠义文化与高新技术、潮流文创的跨媒介互动新业态,吸引大量观众驻足参观体...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李岩

近日,广州市文化产业交易会举行。在本次文交会上,金庸武侠IP首次亮相,打造了展示“纸书+电子书+有声书+文创”融合出版最新成果的金庸“武侠馆”。“武侠馆”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为主题,呈现经典侠义文化与高新技术、潮流文创的跨媒介互动新业态,吸引大量观众驻足参观体验。

科技赋能,“侠之大者”融入时代脉搏

“凡有井水处,皆有人读金庸”。金庸武侠以宏大的叙事、神奇的想象、瑰丽的文字、高超的技法、侠义的精神、厚重的中国文化底蕴,创造了武侠文学的不朽神话,成为华语世界的文学经典。《金庸作品集》迄今发行超3亿册,被誉为“全球华人的共同语言”,是常销不衰的顶流IP。

文交会上的“武侠馆”,设计理念是一个“侠”字,即金庸所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武侠馆”中最具特色的,就是模拟江湖茶馆设计的场景式融合阅读空间——百听融合阅读空间。在集纸质阅读、电子阅读、有声阅读和角色模拟演播为一体的空间内,观众既能透过纸张重温“武侠梦”,又能走进朗读亭,化身江湖侠客,与金庸武侠人物互动,进行有声书录制体验,亲临现场演绎独特的武侠传奇。

侠风文创,让经典更“潮”

面向追求时尚个性的年轻消费者群体,优秀文化艺术作品正突破传统传播媒介,以创意化的形式融入读者日常生活。金庸武侠IP融汇纸质、数字产品和周边,开发出独具“江湖味”的“侠风文创”。

“武侠馆”内架设巨型“岁月留金”文创日历概念书,观众可在桃花下走进概念书,体验原创解谜日历的玩法,感受置身江湖、解谜破局的乐趣。扫描日历上的二维码,还可收听金庸原著有声剧,其独特性、交互性与体验感,令人耳目一新。

“武侠馆”陈列了大量精致的金庸武侠元素衍生文创产品,如金庸作品印章集、水墨画册、古风手账本、有声明信片、Q版手办等。馆内由知名漫画家李志清绘制的郭靖、黄蓉漫画等身立牌,吸引了不少粉丝合影留念。

捐赠声音,数字技术助力盲童阅读

“武侠馆”现场还举办“牵手盲童 共读好书”活动,通过播放公益视频、有声书演绎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无障碍阅读。通过为视障人士录制、捐赠声音作品,助力全民阅读。

武侠文学版权运营商朗声图书总编辑何娴表示,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是编辑出版从业者永远不变的初心,让优质正版有声阅读资源惠及视障读者群体,也是“侠”文化的应有之义。目前,朗声通过“百听融合阅读”业务,为客户提供“平台+硬件+软件+内容”多种融合阅读业务模式定制,成功为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三角洲城市乡村的公共文化事业、全民阅读事业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牵手盲童”活动作为“百听融合阅读”项目的子活动之一,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成为广州特色阅读推广活动的品牌项目,触达大量湾区视障群体,用声音与爱心架起阅读的桥梁。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