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举行“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李绮琪 发表时间:2021-12-05 18:31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李绮琪  2021-12-05
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展演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李绮琪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日前,黄埔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展演暨“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活动重点展示了黄埔区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多个优秀项目,并为获奖队伍颁奖,总结展示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和水平,为广州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贡献“黄埔经验”。

图片6.png

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指导,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共青团黄埔区委员会主办,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黄埔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协办。

冠军项目有创新

紧贴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获评委好评

当天活动在志愿者“快闪”节目中开场。志愿者队伍自编自演的节目《金雁向上》、沙画《致敬最美志愿者》及大合唱依次呈现,台上台下互动频频、掌声不断,庆祝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

图片5.png

据悉,黄埔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自11月4日启动以来,各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在全区掀起一股志愿服务热潮。经过5轮项目比拼、一个月的激烈角逐,共10个项目进入决赛。

最终,综合项目评审得分情况,龙湖儿女志愿服务队的《“绿根守护”生态文明及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大赛金奖,花样志愿服务队、广州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绿苗服务队的《“花样自护”未成年人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和爱帮志愿服务队的《金雁法眼之“普法小天使”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大赛银奖,石榴籽志愿服务队的《亲如一家人——民族团结进步志愿服务项目》、“中小企业办大事”志愿服务队的《“能办大事”——黄埔区“中小企业办大事”志愿服务创新计划》等3个项目获得铜奖。此外,通过网络投票,善德志愿服务队的《E心关爱——黄埔区青少年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最佳人气奖”。

图片3.png

金奖获得者《“绿根守护”生态文明及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正持续招募辖内企业、高校、社区志愿者,开展专项志愿培训和志愿服务研讨会和“寻找龙湖街最美古迹文化传承人” 活动,培育日常维护、专业保护、科普研究、行动宣传等多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希望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古迹古村的保护与传承中来,对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响应。该项目最终以鲜明突出的项目可行性和创新性脱颖而出,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

该项目提出打造“社工+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的创新管理模式,同时以体验式、传承式的志愿活动,加强本地青少年与来穗青少年的交流互融,促进历史传承。“此项目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通过开展 ‘守护历史见证者’——龙湖街古迹亲子科普活动,已在青少年心里种下了一颗传承历史文化的种子。摘得金奖实至名归。”大赛评委表示。

“靠埔公益联盟”创新志愿服务

政府-社会-公益创投联动发展

据介绍,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借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办契机,黄埔区首个公益联盟“靠埔公益联盟”已正式成立,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结成战略伙伴,将在医学健康、科普公益活动举办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构建“基金会-协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图片4.png

“黄埔区是科普大区、科技企业云集的地方,钟南山院士的产学研平台也落地在这里,区领导对科普很重视,我们深感该区青年志愿队伍非常有活力,很愿意去付出,所以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理事孙戎表示,未来希望借助黄埔区良好的科普氛围、基因和条件,和青年志愿者结盟,深入推动做好健康科普这件事。

团黄埔区委书记王青梅表示,“靠埔公益联盟”给志愿服务打造了一个有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公益支持、爱心援助的区域性平台,企业可以“挑选”感兴趣的项目进行“跟投”,将大大推进黄埔区志愿服务的精准化进程,未来,“订单式”“个性推送”的志愿服务都有望在该区实现。目前,已有七家爱心企业共投资27万元。“比如《“能办大事”——黄埔区“中小企业办大事”志愿服务创新计划》,就得到了很多企业的关注。在这个项目里,志愿者可能就是中小企业的员工,利用其专业性来深化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项目又反过来帮助初创企业解决融资,技术,知识产权等问题,这就更新、拓宽了志愿服务的概念维度——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做慈善做好事、扶贫济困、助残扶弱等,而是既可以聚焦社区治理,又可以助力企业发展,还可以围绕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主题。”团黄埔区委书记王青梅说。

点亮微心愿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您的微心愿,我认领了!”自今年4月以来,黄埔区积极响应,精心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民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广泛了解民生需求,梳理民生实事清单。通过现场服务日、服务马拉松等诸多志愿服务形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广泛征集各类“微心愿”4500条,并在“到黄埔去”APP上开设专区,跟进微心愿进展,号召全区党员干部职工和志愿服务组织认领微心愿,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图片1.png

一直以来,黄埔区文明办、团黄埔区委立足“十大志愿服务”项目,带领全区志愿者紧跟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坚持“志愿驿站”常态化开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宣传、文明引导、巡河护木、清理山野等各类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筑牢城市安全防线,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推出“金雁”系列品牌活动,让来穗人员及其子女融入黄埔、扎根黄埔;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让志愿精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选树杨天明、张孝、徐柳芬等一批先进志愿服务典型,挖掘了“最美列车长”“廖氏兄弟”、战疫CP等青春故事,获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广泛报道。12月3日下午,黄埔区委宣传部、团黄埔区委为韩磊、刘艺瑜、沈炫等50位黄埔区最美志愿者和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黄埔区消防志愿服务队等20个黄埔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授予证书。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