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10强丨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科技、文化、生态三驱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莫谨榕 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1-12-08 12: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莫谨榕 薛仁政   2021-12-08
12月7日,2021广州文化产业园区系列榜单发布会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薛仁政 实习生 郑敏珊

图/受访者提供

在12月7日举行的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之2021广州文化产业园区系列榜单发布会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上,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等10个园区入选“2021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此次活动同时发布的有“2021广州最具成长潜力文化产业园区”榜单。

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工美港”)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2519号,前身为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广东省金属加工厂。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广东省金属加工厂工业生产业务萎缩,逐步向工业园区转变,主要作为拆船、水泥搅拌站等使用,改造前园区厂房破旧,大部分空置,当时年产值仅有2000万元。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紧跟省的重要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发展优势,于2019年对该旧厂房实施微改造,通过微改造盘活低效低密度用地,建成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转型成为文化创新园区。工美港总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含5万平方米生态岛),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6亿元。

工美港于2019年开始运营,于2020年正式开园,园区定位为“科创主导、文化引领、生态优先”,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鱼珠港、大学城等科创节点遥相呼应,集聚发展,与琶洲西区互为补充和延伸,形成双核驱动,打造以数字创意为核心的产业发展体系(包括数字工美、定制、设计、传媒和游戏开发),于2019年获得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荣获2019年海珠区重点项目、2019年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2021年琶洲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工美港园区项目聚焦文化类企业和科创企业两大类产业,入驻企业达110家,入驻率98%,园区企业预计2021年底贡献产值超过150亿元,年税收将突破4.5亿元,预计解决就业人数达5000人。这些企业的进驻让园区增色不少,创业创新活力无限。

在文化企业方面,广东省工美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3千亿,占全国1/4,而广轻控股集团是全国工美十强企业,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园区响应政府关于振兴岭南工艺美术的部署要求,打造了广东工美艺博中心,包括大师工作室,展览中心等元素,作为培养工艺美术大师的摇篮,还有广东省工艺美术创新的集聚区。园区设有篮球场、足球场和特色食堂、网红咖啡馆、青年公寓,一并解决了园区就业青年的衣食住行,初步实现了产城融合24小时生活圈。此外,园区是广州市唯一一个坐拥5万平方米生态白鹭栖息绿岛的产业园区,在烦嚣的工作压力中,可放松吹着江风,聆听白鹭展翅的声音。

通过两年时间的运营,工美港吸引了110家“双创”企业和文化企业入驻。改造后,园区年产值从改造前的2000万元飞跃到150亿元,较改造前增长750倍;从业人员5000多人,较改造前增长21倍,形成数字化经济引领创业创新高地,成为广州市“双创”产业区典范,并成为广东文化产业园区标杆。(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 羊城派
编辑 | 王丹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