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10强丨1978数字文创小镇:湾区级影视文旅特色小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莫谨榕 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1-12-08 12: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莫谨榕 薛仁政   2021-12-08
12月7日,2021广州文化产业园区系列榜单发布会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薛仁政 实习生 郑敏珊

图/受访者提供

在12月7日举行的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之2021广州文化产业园区系列榜单发布会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上,1978数字文创小镇等10个园区入选“2021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此次活动同时发布的有“2021广州最具成长潜力文化产业园区”榜单。

1978数字文创小镇位于广东省增城区增江街沿江东三路15号,前身是增城老糖纸厂,以原增城糖纸厂遗址为基础,通过对厂区以及周边的旧厂房、旧仓库和周边散落民居旧村庄进行创意性整合开发微改造而成,是增城最大的综合性文创旅游产业聚集区。项目分三期开发,占地310多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

一期于2014年7月启动改造,2015年10月正式开园,积极引入电影、音乐、广告、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已进驻100多家优质的企业和商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实现年产值2.5亿元。

二期主要以一期北面的耕寮村、原增城糖厂饭堂、糖厂宿舍、糖厂泵房、机械旧厂房等废弃旧厂房、在保留原有村落的空间肌理、特征构建及元素的前提下,对旧民居及荒地进行改造,还原旧村风貌,强化乡村特征。在一期基础上不断升级和碟变,将紧紧围绕电影产业进行规划设计和招商,拟设置电影产业孵化中心、电影创作基地、电影博物馆、电影展厅、电影后期制作中心、演艺中心、发呆部落、休闲公园、影视停车楼等功能分区,吸引知名的电影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

“华语戏剧盛典”“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南方电影盛典”“中国戏曲电影艺术研讨会”四大影视盛典活动等永久落户1978电影小镇,借助于这些超级IP,1978未来将打造成为华南电影产业最具影响力的集电影创作、电影拍摄、人才孵化、电影投资、后期制作、颁奖典礼等产业链上下游,集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电影特色小镇。在后期我们将计划招商引进200多家涉及剧本创作和交易、电影投资、人才孵化培训、电影拍摄、后期制作、影视宣发、颁奖典礼等电影全产业链的企业。预计将带动50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高达20亿元的年产值。

目前,1978电影小镇荣获“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官方指定展映点”“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影视教育培训实践基地”“2019中国智慧特色小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广州返乡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等称号。

未来,园区计划在一、二期文旅、电影产业的基础上,将三期预留发展用地打造成含金量更高、产业配套更完善的湾区级影视文旅特色小镇。主要拟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影视创作、影视培训、影视孵化、配套服务等相关企业。全力打造含金量更高、产业配套更完善的华南影视产业中心和湾区级影视文旅特色小镇,预计将带动5000个就业岗位,实现高达50亿元的年产值。(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 羊城派
编辑 | 王丹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