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10强丨T.I.T创意园:织出“时尚、创意、科技”新业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莫谨榕 薛仁政 发表时间:2021-12-08 12: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莫谨榕 薛仁政  2021-12-08
​12月7日,2021广州文化产业园区系列榜单发布会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莫谨榕 薛仁政 实习生 郑敏珊

图/受访者提供

在12月7日举行的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之2021广州文化产业园区系列榜单发布会暨广州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上,T.I.T创意园等10个园区入选“2021广州最具价值文化产业园区”。此次活动同时发布的有“2021广州最具成长潜力文化产业园区”榜单。

广州T.I.T创意园位于广州新中轴线南端新港中路397号,前身为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广州纺织机械厂”。

90年代末起,纺织机械厂生产经营逐步下滑,停产时年产值只有1000多万元。为盘活低效旧厂房用地,广州轻工集团新仕诚公司在政府“退二进三”、“腾笼换鸟”的政策指引下,在2007年开始对原广州纺织机械厂厂区进行产业调整和建筑微改造。园区项目是遵循历史发展脉络对老旧厂房实行“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微改造方式,保留了城市工业发展记忆,对园区内从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厂房都按原有建筑风貌修缮保留,围绕原有树木进行园林改造,注重绿植的养护、树木的保育、生态的维护,致力于打造成绿色生态的园林式办公园区。并将园区定位为以时尚创意、创新创业、科技互联网为三大主题的综合性园区。园区用地面积约为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2亿元。

2018年1月,由园区运营公司新仕诚引进国内知名孵化器运营机构“氪空间”,双方以合作经营的形式,利用广州T. I.T创意园产业优势和“氪空间”的创投资源优势,通过原自营物业转型,打造“T.I.T氪空间”项目。针对中小微企业和大型企业的办公需求推出“更新物业、企业拎包入驻”和“有客户需求、定制专属空间”的两类产品形态,从空间、社区、服务三个维度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办公空间解决方案。T.I.T氪空间致力于区域性创新创业孵化圈标杆项目,进一步优化T.I.T创意园的产业氛围,并希望以T.I.T园区为原点,向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创新创业企业的服务和孵化。

自2010年正式开园,经过十年的改造探索,目前入驻企业近100家,其中上市企业4家:包括腾讯微信全球总部、爱范儿总部、拼多多、易车;已通过高新企业认定4家:爱范儿,哲品,药师帮,极米传媒;独角兽企业1家:药师帮;未来独角兽1家:V大夫。园区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在保留城市工业发展记忆的同时旧厂房用地得到盘活,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改造前的连年亏损到改变经营模式后新仕城公司2020年利润达6000万元。

2020年园区企业年总产值约210亿元,税收约18亿元,就业人数从改造前的生产车间的1400多人发展为高学历、高素质的4000多设计和研发人员,园区工作人员平均年龄约30岁,是一个广州中轴线上的活力创新园区,正着力打造“时尚、创意、科技”新业态的风采。(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 羊城派
编辑 | 王丹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